小故事特蒐-失落的潮州記憶─記美國陸軍空軍轟炸臺灣潮州鎮史料

失落的潮州記憶─記美國陸軍空軍轟炸臺灣潮州鎮史料

走過美軍的轟炸是許多60歲以上台灣人民的共同回憶。旅居美國舊金山多年的蕭俊偉(Paul Hsiao)博士小時候就常聽祖母口述當年美軍轟炸潮州的情形,當時他祖母在中山路開餅店,美軍來轟炸時,雖然家人沒有受傷,但鎮民有許多人傷亡,甚至有人的腿掛在電線上,...。

◎作者:許芳銘,摘錄自《檔案的故事第四集》
(台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5),頁13-24。

  為了瞭解美國陸軍空軍轟炸潮州的始末,蕭俊偉博士花費一年的時間,彙整相關文獻資料以及美國空軍歷史部(Air Force History Support Office)所提供之檔案資料,終於大致完成當日情形的重建。
  當時美國空軍隸屬於陸軍,統稱為陸軍空軍(Army Air Force)。潮州鎮公所出版之《潮州鎮志》共分十四篇,在其中第43頁描述當時的潮州機場:
  一九三○年代末期,日本殖民者為配合侵略中國的戰爭,在潮州設置一所陸軍飛行場,作為訓練軍隊空降之用。…當年,為了擴大農場規模,日本殖民者曾強迫農民遷居賣地,並移植日本大型製糖會社前來開發糖場。戰後,這片飛行場仍然作為軍隊飛行降落訓練之用。老一輩鄉親簡稱為『降落場』。在飛行場附近,可以看到兩個重要糖業農場:萬隆製糖農場和四林製糖農場。
  由其中第十三篇思古志,可以找到關於美軍轟炸潮州或的片段記載,描述如下【防空壕,潮州鎮志,頁806-807】:
  自1944( 昭和19)年冬,潮州居民都在空襲威脅中,只要一聽到「空襲警報」的「水雷」聲,及郡役所監視哨之「緊急警報」鐘聲,都驚慌地攜幼扶老鑽入防空壕…。在潮州無數次的空襲中,來襲的機種都為  B-24、B-29「雙肚」的洛克基德、克拉曼艦載機,時間多在中午時刻,災情最嚴重的一次是民國三十四年春的南門轟炸、掃射,死傷多人…。
  「南門轟炸」就是蕭博士祖母所述及之轟炸事件。當時,美國在1945年2月第二次大戰末期取得菲律賓呂宋島(Luzon)之後,美國陸軍第五空軍(The Fifth Air Force),正式駐守呂宋,積極準備轟炸台灣以徹底消滅日本在台之武力。自從1944年10月開始,台灣便經常遭受美軍海軍轟炸機之轟炸,由四川成都起飛的B-29重轟炸機也時常前往臺灣轟炸,有系統且大規模之轟炸任務則落在第五空軍肩上。
  第五空軍由1945年2月正式取代美國海軍與B-29對台灣之轟炸任務。根據美國空軍歷史部之資料,潮州鎮只有在1945年2月20日被第五空軍轟炸過一次。當天任務是由38大隊與345大隊共同執行,共有72架B-25轟炸機,由35戰鬥機大隊的32架P-47戰鬥機護航,主要目標前往轟炸嘉義(Kagi),次要目標為潮州。

 

圖1轟炸前之潮州火車站 圖2執行轟炸當時
圖1  為345大隊所拍,顯示轟炸前之潮州火車站火車站附近,下方的月台與鐵軌清晰可見,上方黑影部分為飛機鼻翼以下之前輪 圖2  顯示第500分隊當時執行的轟炸,所炸毀的橋在相片的右方

 

   蕭博士還與當時在B-25轟炸機上擔任機槍手的Joe O’Keefe先生取得聯繫,O’Keefe先生回了電子郵件表示現在他回憶起當時,仍然感覺十分真實。當他們轟炸機抵達潮州時,他看到一個日本兵騎著腳踏車企圖逃逸,而一個台灣人在他的左邊釣魚,高射砲火十分猛烈。他為蕭博士的祖母沒有受到任何傷害而感到高興。戰後,他回美國,在紐約市的一個高中當了35年的生物老師及田徑教練,育有3女與一些孫子。目前已退休,住在佛羅里達州,享受海洋的生活。下圖為當時與伙伴合影,O’Keefe先生在相片的右下方。

圖3前美國空軍O’Keefe先生與其夥伴合照
圖3前美國空軍O’Keefe先生與其夥伴合照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