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精彩回顧徵稿訊息友善列印訂閱本報取消訂閱
書籤分享
火車快飛-臺灣鐵路建設向前行 No.82 發刊日:103年4月16日
檔案瑰寶
檔案知識+檔案搶先報
回首頁
現在位置 : 首頁 > 檔案搶先報

檔案搶先報

國立臺灣大學總務處文書組葉組長明源(中)、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陳副組長啟煌(右3)、數位人文研究中心蔡炯民博士(左2)等人參訪本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總務處文書組葉組長明源(中)、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陳副組長啟煌(右3)、數位人文研究中心蔡炯民博士(左2)等人參訪本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參訪本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

為瞭解本局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所提供之電子檔案轉置工具及各項服務,國立臺灣大學總務處文書組葉組長明源率領同仁於103.03.13蒞臨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參訪。

line

國立政治大學與天主教輔仁大學參訪本局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林副教授巧敏,與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張助理教授嘉彬,分別於103.04.01及103.04.07帶領學生蒞局參訪,同學除瞭解國家檔案典藏內容、檔案檢索及申請應用流程之外,亦參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展覽廳及「新莊副都心機關進駐歷程檔案特展」。歡迎有興趣瞭解國家檔案的機關團體蒞局參觀,相關參訪資訊請洽本局(02)8995-3614專線。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師生參訪本局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師生參訪本局

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師生參訪本局

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師生參訪本局

line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檔案歡迎利用!

該批檔案產生於民國38年,共計1卷,內容為總務-財產卷,包括該分所留用公地清冊、未登錄土地清冊及接收清冊財產目錄等。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line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網頁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網頁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3月重要檔案資料-「江戶購物通」

「江戶購物通」(江戸買物独案内)為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於2014年3月徵集的檔案資料。這是由大阪中川芳山堂於文政7年(1824年)出版的江戶(現為東京)購物參考用書,分為上、下冊及飲食版共3冊,登載報導的店家多達2,620餘家,是一本介紹當時江戶名店、並兼具美食指南的購物工具書。
網址:http://www.archives.go.jp/owning/monthly/
1403/archives_index.html

line

檔案紀錄的多樣性-個案研究

美國檔案人員學會(簡稱SAA)多樣性委員會正在蒐集個案研究資料,用以解釋各種個人、群體及組織之歧異性與多元性,包含社會、政治、族群、性別等議題。此目標係鑲嵌於SAA的策略計畫中,相關內容放置於SAA官網,歡迎檔案人員、資訊專家、教師及社群善加運用。
網址:http://www2.archivists.org/groups/diversity-
committee/diversifying-the-archival-record-a-call-for-
case-studies

line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網頁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網頁

澳洲將舉辦數位轉型會議

澳洲國家檔案館宣布於2014年5月29日在坎培拉,舉行資訊認知月會議,主題為「數字經濟的貨幣」。本次會議聚焦於政府資訊價值,以及透過資訊管理作為有效治理和推動創新的基礎,並討論有關電子化政府與數位經濟的政府政策。
網址:http://www.naa.gov.au/records-management/
development/information-awareness-month.aspx

line

浪濤與波瀾-齊邦媛教授手稿資料展

為使民眾瞭解齊邦媛教授對臺灣文學的貢獻,由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與該校文學院主辦之「浪濤與波瀾-齊邦媛教授手稿資料展」,自103.02.26
至103.04.30於該校圖書館5樓特藏資料展覽區,展出齊邦媛教授捐贈該校圖書館典藏之相關手稿資料,包含風靡華人世界的自傳《巨流河》原稿,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line

圖片來源: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圖片來源: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臺灣先鋒-李友邦與二二八受難者紀念特展

為使民眾瞭解二二八事件之歷史,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主辦之「臺灣先鋒-李友邦與二二八受難者紀念特展」,自103.02.26至103.06.29於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地下1樓特展室舉行,以李友邦及其創立的臺灣義勇隊、三民主義青年團臺灣區團在二二八事件的遭遇,配合「李友邦將軍紀錄片」及相關文物照片,呈現二二八事件的多元面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3號。

line

圖片來源:彰化縣鹿港地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彰化縣鹿港地政事務所

鹿港地政文物回顧展

為使民眾認識鹿港歷史與地政事務的演進,由彰化縣鹿港地政事務所主辦之「鹿港地政文物回顧展」,自103.04.01至103.06.30於該地政事務所展出,包含早期土地登記簿、地籍測量儀器等檔案文物,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權路152號。

line
line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