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精彩回顧徵稿訊息友善列印訂閱本報取消訂閱
書籤分享
火車快飛-臺灣鐵路建設向前行 No.82 發刊日:103年4月16日
檔案瑰寶
檔案知識+檔案搶先報
回首頁
現在位置 : 首頁 > 檔案知識+

檔案知識+

檔案展覽經驗分享

「世紀交通-運輸重要檔案展」臺北展場

「世紀交通-運輸重要檔案展」臺北展場

在檔案應用意識逐步提升的今日,許多機關想要透過辦理檔案展覽推廣檔案加值應用,但往往因為缺乏展覽經驗或經費,不知如何著手。以下將以產品(Product)、人(People) 、價格(Price)、地點(Place)及行銷(Promotion)等5P,與您分享辦理檔案展覽之經驗。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科員 朱育萱

壹、產品(Product)

一、展覽主題擇選原則

  

在每個機關中,都有核心的業務及價值,檔案既然是政府機關執行公務所產生的紀錄,當然也就保有機關處理公務完整的行政過程及精華,為能在機關管有之大量檔案中,找出最有代表性及吸引力的主題,在展覽規劃階段,首先評估主要目標及預定達成之效益,以確定展覽的方向,並考量下列不同角度,作為挑選主題及內容之原則。

   

(一) 顧客導向-為吸引民眾的目光,以貼近民眾生活經驗或關心議題導向為焦點發散。

   

(二) 價值表徵-以能夠凸顯機關業務或重大變革等特性,發展獨特性、發展性及影響廣泛性者。

   

(三) 客觀中立-主題或檔案內容以呈現發展之完整性、連續性及因果關係為主。

   

(四) 社區融合-可將展出地點的特色納入考量,以爭取地方認同及吸引在地民眾參觀。

   

此外,為使展出主題之內容豐富多元,在挑選主題時宜先了解機關管有檔案之情形,以利後續檔案審選,必要時亦可向其他機關授權相關檔案提供展示。

   

◆以顧客導向擇選檔案、圖片或照片展出

「世紀交通-運輸重要檔案展」展出之國家檔案:北迴鐵路興建工程畫冊。「世紀交通-運輸重要檔案展」展出之國家檔案:63年行政院院長蔣經國視察南北高速公路。

「世紀交通-運輸重要檔案展」展出之檔案:北迴鐵路興建工程畫冊(左)、63年行政院院長蔣經國視察南北高速公路(右)。

 

二、展件審選

   

機關可邀請內部相關單位人員或外聘學者專家組成檔案審選委員會,討論主題中重要性及關鍵性的政策、制度、事件或人物等事項,再以其中關鍵的字詞、人名或時間年代找出主題代表性的檔案,除了檔案之外,多搭配相關照片、影音及文物展出,亦可增加展覽之多元性及吸引性。但在展出時,應特別注意檔案法第18條及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所列公共利益或個人隱私的情形,且機密檔案尚未解密前不應展出。

貳、人(People)

 

一、檔案審選委員的組成

   

展件審選工作決定展品良窳,執行人員當然也不能馬虎,應考量下列要素擇選檔案審選委員:

   

(一) 具展覽主題相關專業知識或業務專長。

   

(二) 具歷史專長。

   

(三) 熟稔行政發展流程。

   

(四) 具撰寫文稿的能力。

 

二、展覽設計製作團隊的擇選

   

如果說檔案審選委員是展覽內容良窳的關鍵,那設計製作的團隊就是展覽整體呈現的核心因素,機關可考量自行規劃設計,或在經費許可下,將展覽內容委外設計,而為了擇選適當的設計團隊,可透過公開評選方式辦理,並先行研擬符合機關要求的需求書,內容得包含下列事項:

   

(一) 場地資訊。

(二) 展出期間。

(三) 展出內容。

(四) 展覽空間規劃及佈置。

(五) 文宣品設計。

(六) 媒體宣傳。

(七) 其他應配合及注意事項。

導覽人員於展覽現場之導覽解說。

導覽人員於展覽現場之導覽解說。

 

三、導覽人員的遴選與訓練

   

導覽人員就像展場的調味料一樣,優質的導覽人員能增添展場的風味,為充分發揮導覽人員的調味作用,事前可辦理講習及實地導覽訓練,在人員遴選上,則應考量其表達能力與服務熱忱。

參、價格(Price)

 

一個展覽的預算多寡,影響展覽的豐富度,若侷限於經費,執行上也就受到限制,為能將有限資源獲得充分利用,以下就開源節流的方式提供建議。

一、經費來源:

國立臺灣大學在「在檔案中看見歷史」展覽中,利用舊有書櫃作為展櫃。

國立臺灣大學在「在檔案中看見歷史」展覽中,利用舊
有書櫃作為展櫃。

 

在籌劃階段,可尋求展覽主題相關的機關共同主辦,一方面擴充經費,一方面也獲得額外的展出資源。更重要的是,可藉此建立夥伴合作關係。

二、物力來源:

 

透過本機關或合辦機關適宜的空間,現有的櫥櫃、電腦、電視等作為展覽場地及展出設備支援,可節省展覽經費支出。

肆、地點(Place)

 

為便利觀展者參觀,展覽地點的擇選宜以多種大眾運輸系統或較多人潮聚集之處,較能發揮效益,如選擇於機關內部辦理展示,應特別考量民眾可自由進出或易於觀展之地點與區位;另外,在網路發達的今日,機關亦可於虛擬的網路空間,同步建構線上展覽系統,提供民眾隨時隨地上網瀏覽的服務。

「世紀交通-運輸重要檔案展」線上展覽系統網頁。

世紀交通-運輸重要檔案展」線上展覽系統網頁。

伍、行銷(Promotion)

為爭取展覽活動的曝光,吸引更多的關注焦點,適當的行銷是不可缺少的,但光是平面報紙或雜誌的廣告,小小篇幅就得耗費相當的成本,以下舉要介紹免費的宣傳管道,機關可多選擇使用。

一、

以簡短文字敘述於行政院各單位LED電子字幕機(跑馬燈)作為施政宣導。

二、

製作海報於機關、學校及捷運車站張貼。

三、

製作電子EDM或Banner於各機關網站上曝光。

四、

製作廣播廣告插播帶,提供公立廣播電臺使用,或提供相關廣播文稿,請其代為宣傳,如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等。

五、

製作30秒短片,經行政院公益廣播廣告審查後於無線電視臺託播。

另,不要忘記了,機關如自有其他適宜免費行銷
管道,或屬地區性的行銷管道,亦可充分利用,以增
加宣傳效益。

「展翼飛鴻-新莊副都心機關進駐歷程檔案特展」公益廣告託播影片畫面。

展翼飛鴻-新莊副都心機關進駐歷程檔案特展」公益
廣告託播影片畫面。

本局歷年檔案展覽海報舉要

本局歷年檔案展覽海報舉要

陸、總結

想辦一場成功的檔案展覽,關鍵在於策展機關是否能利用這些因公務處理過程所累積的檔案,透過整理、歸納,以及傳播的媒介與手法,利用趣味性、互動性等設施,讓觀展者在觀展同時具有參與感,並帶領觀展者進入策展機關所要傳達的意境。本文藉由前揭5P的歸類,將辦理展覽的經驗分享,希望對機關規劃檔案展覽有所助益,進而舉辦一場引起共鳴的檔案展覽。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