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精彩回顧徵稿訊息友善列印訂閱本報取消訂閱
書籤分享
國寶大遷徙
No.80 發刊日:103年2月17日 檔案瑰寶 檔案知識+ 檔案搶先報 回首頁
現在位置 : 首頁 > 檔案瑰寶

檔案瑰寶

國寶大遷徙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位於臺北外雙溪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毛公鼎」,聞名遐邇,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它來自南京中央博物院籌備處。當年,中央博物院籌備處的珍貴文物,歷經對日抗戰與國共戰爭而多次搬遷,至民國38年來臺,與故宮文物暫存放於臺中霧峰,之後,故宮博物院於臺北外雙溪興建新館,兩院文物合併收藏,「毛公鼎」成為故宮博物院的人氣國寶之一。現在就讓國家檔案帶大家一探中央博物院籌備處的過往故事!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科員 曾冠傑

民國建立後,隨著新式教育的推行與社會風氣的開收,教育部為了展示歷史文物並推廣社會教育,爰於民國(以下同)22年在南京成立國立中央博物院籌備處(以下簡稱籌備處)(註1),任命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以下簡稱中研院史語所)所長傅斯年為籌備處主任,並且聘請翁文灝、李濟、周仁分別擔任該院自然館、人文館與工藝館籌備專員,開始規劃各項工作(圖1)。

籌備處成立之初,決定以內政部所屬古物陳列所的文物充實院藏。這批文物來自前清瀋陽故宮與承德避暑山莊,民國建立後運至北平故宮,陳列於文華、武英兩殿,並成立古物陳列所。20年九一八事變後,為免戰火侵襲,政府將部分文物裝箱運送至上海存放,是成為籌備處的基本院藏(註2)(圖2)。

圖1:據呈擬籌備自然人文工藝三館茲定名及聘定各館籌備專員應准分別照聘令仰知照由

圖1
檔號:0022/400/001/001/004
案由:據呈擬籌備自然人文工藝三館茲
   定名及聘定各館籌備專員應准分
   別照聘令仰知照由
來源機關:國立故宮博物院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26年七七事變爆發後,籌備處奉命西遷,翌年向四川重慶大學借地,與中央研究院合建臨時庫房,將分批遷運的文物暫存於此(圖3)。未久,日軍戰機轟炸重慶,籌備處在28年遷往雲南昆明,鑑於情勢緊急,甚至把兩具漢代畫像石棺埋藏於川東聯立師範學校,委請該校照料(圖4)。29年籌備處因應時局變化,再隨同中研院史語所等機關遷往四川南溪李莊。

圖2:函知召開第一次建築委員會情形

圖2
檔號:0023/400/005/001/002
案由:函知召開第一次建築委員會情形
來源機關:國立故宮博物院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3:呈報本院古物業經運存重慶並在重慶市設立辦公處理合呈報伏乞鈞鑒由

圖3
檔號:0027/500/001/001/014
案由:呈報本院古物業經運存重慶並在
   重慶市設立辦公處理合呈報伏乞
   鈞鑒由
來源機關:國立故宮博物院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4:函為請將深埋漢畫像石棺辦理情形存卷備查並請賜復

圖4
檔號:0028/500/001/001/006
案由:函為請將深埋漢畫像石棺辦理情
   形存卷備查並請賜復
來源機關:國立故宮博物院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抗戰勝利後,籌備處復員返回南京,並奉命接收大批日本歸還與各界捐贈的文物,聞名於世的「毛公鼎」便是其中之一。「毛公鼎」係西周鑄造的青銅鼎,極具歷史與藝術價值,在清代出土後立刻成為各方收藏家競相收購的稀世國寶。「毛公鼎」幾經轉手,所幸抗戰期間並未遭到日軍劫掠,戰後由商人陳詠仁捐獻給籌備處(註3)(圖5)。

隨後,國共戰爭全面爆發,籌備處再次準備遷徙作業,從院藏文物選擇精品,陸續遷運至臺灣,計有852箱文物(圖6)。籌備處為了存放這些遷臺文物,暫向臺灣糖業公司臺中糖廠借用倉庫(圖7)。

圖5:遵令將鑑定接管毛公鼎情形呈復由

圖5
檔號:0036/120/004/001/009
案由:遵令將鑑定接管毛公鼎情形呈
   復由
來源機關:國立故宮博物院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6:函為遵囑將院藏文物選擇精品陸續運台茲將三次運台箱件及存京箱件各製清單附上等由

圖6
檔號:0038/500/001/001/003
案由:函為遵囑將院藏文物選擇精品陸
   續運台茲將三次運台箱件及存京
   箱件各製清單附上等由
來源機關:國立故宮博物院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7:為代建房舍業已完工檢附費用明細表及退還餘款支票一紙電請查收見復由

圖7
檔號:0038/500/001/001/012
案由:為代建房舍業已完工檢附費用明
   細表及退還餘款支票一紙電請查
   收見復由
來源機關:國立故宮博物院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8:中正文化中心國劇院、音樂廳工程

圖8
檔號:0038/03.18/01/10/045
案由:國立中央博物圖書院館聯合管理
   處暫行組織辦法
來源機關:國家圖書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後來,教育部為節省經費並利於管理,把籌備處連同故宮博物院、中央圖書館、北平圖書館與中華教育電影製片廠等遷臺的文教機關,暫時合併為「國立中央博物圖書院館聯合管理處」(圖8),並於臺中霧峰北溝建築庫房,短期安置這些珍貴的圖書文物。

至54年,故宮博物院座落臺北外雙溪的新館啟用後,原籌備處文物併入故宮院藏,包含器物、書畫、圖書文獻等1萬1千餘件(註4),每年吸引海內外眾多遊客前來一睹風采。想瞭解更多中央博物院籌備處的故事嗎?歡迎前往國家檔案資訊網探尋國家寶藏!

line

註釋:

1.

本文有關籌備處的史實描述,主要參考:宋兆霖主編,〈附錄:國立中央博物院籌備處〉,《故宮院史留真》(臺北市:國立故宮博物院,民102),頁200-219。

2.

宋兆霖,《中國宮廷博物院之權輿-古物陳列所》(臺北市:國立故宮博物院,民99),頁61-62。

3.

蔣祖怡編著,《蔣復璁先生傳記-中華瑰寶的守護神》(臺北市:思行文化傳播公司,民101),頁69-72。

4.

國立故宮博物院-認識故宮-文物與帳房-舊藏與新增,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3001513
(1 Feb. 2014)。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