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精彩回顧徵稿訊息友善列印訂閱本報取消訂閱
書籤分享
國寶大遷徙
No.80 發刊日:103年2月17日 檔案瑰寶 檔案知識+ 檔案搶先報 回首頁
現在位置 : 首頁 > 檔案知識+

檔案知識+

別猶豫,,就對了!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周前署長後傑(右3)親臨參觀檔案展鼓舞士氣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周前署長後傑(右3)親臨參觀檔案展鼓舞士氣

民國(以下同)101年1月接任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臺灣中區辦事處處長(102年1月更名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後,得知當年要參加金檔獎競賽。想到本局暨所屬北、中、南分支機關成立於49年,50餘年來累積的檔案文件數量龐雜,檔案管理本即先天不良又後天失調,得獎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只得安慰同仁,盡力就好!沒想到,財政部秘書處聶副處長一句「財政部近幾年推派的代表都是全壘打」的期許,這才驚醒-「代誌大條」。做為國有財產署所屬第一個參加金檔獎競賽的機關,在絕對不能「漏氣」的壓力下,開始我們奪獎的最後衝刺。大夥只有一個念頭-拼了!。

臺北市政府財政局副局長 張治祥
(原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分署長)

首先,苦心鑽研「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這部葵花寶典、競賽項目及考評重點,總算弄懂了檔號有關的分類號、案次號等的正確用法,以及「編目」作業有關的「案件層級」、「案卷層級」的意義。訂定中程計畫、年度工作計畫,再就需加強項目訂定各項子計畫,照表操課,執行管考,隨時提醒我們還有多少工作未完成。126坪的檔案庫房雖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卻也須克服消防設備及溫濕度控制的困擾。

累積留存的83萬8千多件紙質檔案,如何去除金屬物、更換無酸卷夾,則讓大夥頭皮發麻。只好依輕重緩急的標準,優先清除「一事一案」重要檔卷裡的訂書針。這個工程,由秘書室主任親自示範,從分署長到替代役男,全體動員。各科室同仁剛開始都皺著眉頭學習,在整理績效報告時,總算找到一張有說有笑的照片,也算苦中作樂,聽說還有同仁搶卷拔釘呢。成績揭曉,總共清除5,942檔卷,拔下來的訂書針有2.3公斤重。透過實做,同仁深刻體認檔案保護措施,我們更正式要求送歸檔案件,最多只能留一釘,以減輕檔管同仁拔針裝卷的負擔,免去日後再度面臨除針困擾。

本分署勘估科進行去除金屬物及更換無酸卷夾工作現場直擊

本分署勘估科進行去除金屬物及更換無酸卷夾工作現場直擊

一步步透過標竿學習,卻也發覺檔案加值應用與推廣是本分署的弱項。怎麼辦?我們有能力也來辦個檔案展覽嗎?怎麼會不行!於是,一級主管被我找來交代任務,大夥卯足了勁,藉由徵集老檔案、發掘機關核心業務及其重要文獻,以「時光膠囊」的概念,將「國產來源、管理機關演變、本分署沿革、核心業務代表及亮點等」,舉辦一系列的國產檔案展覽。除了內容紮實外,更因為得到優秀廠商協助設計與布置,使我們在有限的經費條件下,竟能呈現具相當質感的展覽效果。

利用機關親子活動機會安排參觀檔案展並設計有獎徵答活動

利用機關親子活動機會安排參觀檔案展並設計有獎徵答活動

本分署4樓「傳承與淬鍊」檔案展展區

本分署4樓「傳承與淬鍊」檔案展展區

這些內容不僅在機關大樓展出,更送到所屬四個辦事處及其他公務行銷活動場合巡迴展覽,展出內容並彙成專輯,供做紀錄與保存。相信這是國有財產署頭一回辦理檔案展,同仁們十分驕傲,更驚訝原來塵封在庫房冷冰冰的檔案,可以運用,可以訴說機關重要的施政軌跡,以及期間溫馨感人的故事。不必懊惱你還沒去欣賞,中區分署網站已建置檔管主題網,方便你隨時親近喔!

蒐集半百年來具代表性的檔案集結成冊

蒐集半百年來具代表性的檔案集結成冊

彰化辦事處進行檔案巡迴展時民眾填寫問卷留影

彰化辦事處進行檔案巡迴展時民眾填寫問卷留影

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同仁發揮巧思,用「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的理念,結合檔案管理與金檔獎競賽,構成「精檔、金檔」意象,舉辦填字遊戲及書法作品徵集,增加內部同仁及外部民眾了解及參與本分署提升檔管績效的機會。這個點子提出時,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志在得獎」的企圖心,一覽無遺。總共獲得內部同仁與外部人士提供12幅珍貴的作品,包括自己一幅嘔心瀝血的填字成果。

於本分署9樓檔案室旁走廊展出徵集來的書法作品

於本分署9樓檔案室旁走廊展出徵集來的書法作品

「精檔.金檔」檔案意象標語之填字遊戲

「精檔.金檔」檔案意象標語之填字遊戲 點我看答案

參獎的過程真的很辛苦,除了立案編目、保存清理等檔案管理基本功,已經讓人消化不良外,對於如何加強檔案應用與推廣,更教大夥腸搜枯竭、江郎才盡;而實地考評的各項準備作業及陪檢人員功力的提升,也著實讓大夥又歷經一場震撼教育。但是,正因為有盡心投入,每個人都有滿滿的收穫與成長。

獲得金檔獎後本分署同仁合照留影

獲得金檔獎後本分署同仁合照留影

真心感謝全體同仁的鼎力支持,可能是大夥看到分署長與各級主管都捲起袖子親自下海,只好欣然接受「奪牌」的無理要求,展現不可思議的團結力量。評獎結束後,有位檔管同仁對大家說,參獎過程中全體主管及同仁的參與,讓她感受到真的像一家人一樣。

一起打拼的果子最甜!期勉下一波的參賽者,相信自己,全力去做,就對了!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