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精彩回顧徵稿訊息友善列印訂閱本報取消訂閱
No.89 發刊日:103年11月17日
國之根本—我國憲政發展速讀
 檔案瑰寶檔案知識+檔案搶先報回首頁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現在位置 : 首頁 > 檔案知識+

檔案知識+

檔案修護黏著劑

檔案修護黏著劑示意圖

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第13章提到:「常用修護黏著劑可選擇小麥澱粉漿糊」。什麼是小麥澱粉漿糊呢?為了讓檔案管理人員瞭解修護用黏著劑的特性、種類及選用原則,本文將加以簡述,並介紹本局紙質檔案修護用黏著劑製作方式,提供各機關修護作業之參考。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典藏組 陳郁琳

壹、概述

紙質檔案在保存上除了難以避免的紙材自然老化外,在應用過程中也容易因為持拿不當、翻閱不慎而產生折痕、撕裂,抑或是管理不當或環境不良所造成的孔洞、蟲蛀等狀況。當上述情形發生時,檔案管理人員發現檔案紙張破損需要進行修護,或需浮貼、分件、重新整理檔案時,手邊最容易取得的黏貼材料即是膠水、口紅膠、白膠樹脂、膠帶、漿糊等。這些黏著劑使用簡便且取得容易,或許可替檔案管理人員在繁雜的工作中省下些許時間,但就紙質檔案長期保存的觀點來看,一般市售黏著劑可能摻有硬化劑、軟化劑、防腐劑、色素、香料等化學成分,這些添加物可能在日後的保存過程中發生黃化、脆化甚至是不可預期的劣化情況,進而影響紙張的保存。因此,審慎的選擇黏著劑,對於檔案修護或整理乃是極重要的環節。

貳、黏著劑種類及選用

黏著劑(Adhesive)是指具有黏著特性的物質,包括(1)植物類膠:如澱粉、樹膠、橡膠等;(2)動物類膠:如蛋白質、蟲膠等;(3)化學合成膠。因為黏著劑是直接與檔案接觸的物質,所以在選用上必須遵守三項原則:

年度計畫檔案審選 呈弱鹼性或中性,化學性能穩定,且不易變質或長霉、受蛀蝕。
機關主動建議永久保存檔案移轉之審核 對人體、環境無害,亦不會對紙張造成傷害,例如染色、腐蝕等。
其他經核列入移轉檔案之審核 可用物理方式且不破壞紙張為前提下,具可移除之特性。

綜觀來說,一種適用於紙質檔案修護的黏著劑,修護完成後紙張應是柔軟、不變形、不變色,在黏合處無色、無味、不僵硬結塊。

目前國內常用於紙質修護的黏著劑是取自天然植物的澄粉所製成,也就是無筋麵粉,或稱小麥澱粉。以澄粉製成紙張修護黏著劑在東亞地區歷史久遠,長期發展下來,各修護單位也有獨特製作方式或添加物,例如盛行於日本的古糊製作方式或是我國古法中添加冰片、明礬、樟腦、白芨、乳香等物,近代亦有加入碳酸鈣的做法。

參、黏著劑製作

本局自民國91年起進行紙質檔案修護,所使用之黏著劑即為自行製作之小麥澱粉漿糊,僅使用純水及澄粉調和,沒有添加其他材料,將配方單純化,降低任何可預知或不可預知的劣化現象。 以下將例舉本局使用之兩種小麥澱粉漿糊的製成方式:

一、沖泡法(實作範例,如圖1)

(一) 首先將澄粉和冷純水於燒杯中調和,比例為1:1。

(二) 注入約4倍之沸水(溫度須達100℃),同時以順時鐘方向不斷快速攪拌。

(三) 待糊開始呈現乳白色半透明狀時,漿糊製作即完成,冷卻過篩後方可使用。

圖1 小麥澱粉漿糊沖泡法

圖1 小麥澱粉漿糊沖泡法

二、蒸煮法(實作範例,如圖2)

(一)將1000g澄粉與1000㏄冷純水調和,變成澄粉乳狀。

(二)準備一壺3000㏄的煮沸純水徐徐倒入步驟(一),倒入時水溫須達100℃。

(三)均勻且快速地攪拌至糊化;此時的糊已有黏力,但不夠強。

(四)使用大於糊鍋的容器盛裝2000㏄純水,待加熱溫度達80℃以上時,把糊鍋放入水鍋中隔
   水加熱。

(五)利用水鍋中的水蒸煮漿糊,為防止蒸氣散失,可將毛巾捲成條狀塞入鍋緣。中途須掀蓋查
   看糊的狀態,若發現漿糊因蒸煮而膨脹,可用攪拌棒再打一次,讓漿糊變得密實,黏性也
   隨之增加。

(六)完成蒸煮後,將糊鍋拿起放入冷水中隔水冷卻,確實冷卻後過篩方可使用。

圖2 小麥澱粉漿糊蒸煮法

圖2 小麥澱粉漿糊蒸煮法

一般來說,製作小麥澱粉漿糊以沖泡法較為快速、簡便,但在製作上,比例及糊化程度較難以掌控,比較適合急用或少量需求時製作;蒸煮法雖耗時費工,但製成的漿糊糊化度高、糊性佳。不論採取哪一種方法製成的漿糊,在使用之前皆應視待修護之紙張特性(例如厚度、纖維伸縮度、纖維組成等),過篩後調合適當比例之純水才能使用,除了利於塗佈滲透外,也避免濃度過高,導致紙張僵硬或是局部結塊。另外,進行修護時,也須留意黏著劑中的水分,是否會讓檔案字跡暈色,或是造成紙張彎曲、變形等狀況。使用後剩餘的漿糊,應放置陰涼處或保存於冰箱中,保存期限約一周左右,若發現已產生異味、發酵變質,則不可再使用。

肆、結論

選擇紙質檔案修護黏著劑時,應把握穩定性、安全性、可逆性三大原則,適當的黏著劑除了在修護當下,妥善修復破損紙張,穩定劣化情形並延長保存時間外,若干年後隨著時間流逝再度產生劣化狀況時,修護人員也能將之前所用之黏著劑安全移除,再次進行修護工作。藉由以上分享,期能作為檔案管理人員進行修護作業時,選擇及製作黏著劑之參考,共同為檔案保存維護盡一份心力。

line

參考資料:

張元鳳。《檔案保存維護手冊-01 紙質類檔案破損修護》。臺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2。

檔案樂活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