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本報
精彩回顧
友善列印
徵稿訊息
取消訂閱
圖
回首頁
檔案瑰寶
檔案知識+
檔案搶先報
圖
檔案瑰寶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line

line 金檔獎-讓我們看見自己,獲得更多……

現在位置 : 首頁 > 檔案知識+

第10屆金檔獎頒獎典禮:

第10屆金檔獎頒獎典禮:
這一刻~檔案聯繫您、我的心

金檔獎-讓我們看見自己所擁有的,更讓我們獲得更多……,細細品嘗這一路走來的箇中滋味,五味雜陳,甚為感動!有自我的挑戰、責任的承擔、體力的極限、朋友的扶持、經驗的分享、

專業的傳承……,寫下每個人生命檔案中的一頁。

交通部公路總局嘉義區監理所麻豆監理站辦事員 單中書

line

接下任務-畫出藍圖

走過籌備參獎的600多個日子,才驚覺時間過得真快!雖說檔案管理工作原本就是持續不斷地推進的,但是自從民國98年郭前所長山林推薦本站參加金檔獎評獎開始,籌備工作一切從零開始。一方面既擔心我們的參獎經驗不足,一方面內心反而踏實,欣慰的是-原植在我們心中「想要讓檔案有更好的家」的

願景,終於有機會實現了!

掌握現有-提升品質

凡事起頭難,在規劃如何提升整體的檔案管理能力的同時,最重要的是先了解我們的檔案管理工作環

境有什麼優勢?該補足改善那些地方?首先,先自我評估我們的參獎優勢:

(一) 在硬體設施方面:有寬敞舒適的檔案應用與洽公環境,庫房位置與設備符合檔案規範,經由規

劃改善就能更臻完備了。

(二) 在軟體系統方面:著重公文管理系統功能的提升與鼓勵研究創新。

(三) 在經驗傳承方面:有上級機關嘉義區監理所的檔案工作團隊全力支援與智慧傳承,再加上新營

監理站適時的協助,不再只是單打獨鬥,而是大家同心協力一同打拚。

一方面準備好展現我們的優勢以提升服務品質,一方面檢討自我的不足並改善之。依據檔案管理現況與六大評獎項目標準,訂定檔案工作中長期改善計畫及年度工作計畫,為推動各項改善措施與達成工作目標,由站長號召之下成立金檔獎工作母圈,定期追蹤管考各項工作進度,並成立清查、整卷、鑑定、徵集及應用等5個工作子圈,採各小組成員橫向聯繫支援與落實分工機制,依階段完成各項準備工

作。

成立金檔獎工作圈:工作圈成員

成立金檔獎工作圈:工作圈成員
充分發揮團隊合作、交叉支援機制

爭取物力-號召人力

為了能在規劃的時程完成既定的年度工作目標,所以在年度工作目標之下訂定了15項工作子計畫,編列了庫房環境改善、人員培訓與教育訓練、檔案應用宣導等多項預算,希望能逐一提升檔案管理工作效率。在籌備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瓶頸,也常會遇到經費不足、人力短缺的窘境,很幸運地有了大家的認同,

才能克服這樣的難題:

(一) 站長主動參與各項檔

案管理改善工作,包括:檔案庫房環境改善工程,密集式檔案櫃施作工程,檔案應用閱覽環境改善以及辦理監理檔案文物展覽等重大工程,為能爭取更多經費,讓檔案管理工作更臻完善,均親自參與並時時掌握工作進度。

檔案典藏庫房:改善檔案庫房

檔案典藏庫房:改善檔案庫房
設施、設置密集式檔案架

檔案應用閱覽環境:設置檔案應用

檔案應用閱覽環境:設置檔案應用
相關書表、檢索等設備供民眾使用

(二) 郭前所長山林常常利用業務督導之餘,親蒞本站督察各項

籌備工作進度,親自主持金檔獎工作圈籌備檢討會議,毫無藏私地和大家分享第8屆金檔獎的參獎經驗,主動提供標竿學習的機會,指示嘉義區監理所及轄內各站的檔案管理人員支援相關準備工作。

積極辦理標竿學習:站長親自帶隊

積極辦理標竿學習:站長親自帶隊
至嘉義地檢署標竿學習

(三) 檔案管理業務似乎永遠都無法做完,既繁重又吃力,所以積極地爭取替代役男加入檔案管理工

作行列,並施予清查、整卷、永久檔案縫線裝訂等多項培訓。不僅是在平常的檔案整理、入庫、上架、檢調等,還有定期辦理檔案清查、整卷與鑑定工作,或是例行性的庫房設施維護與檢查,還有檔案架櫃改善與搬遷工程,檔案展的佈置以及檔案應用的推廣,乃至於考核會場的佈置與卷宗資料整理等等,都能見識到他們的敬業態度,克盡職責,發揮創意,成了我們能獲獎的最大功臣之一。

(四) 我們在每年寒暑假辦理召募監理小尖兵活動,要完成全部檔案的整卷換卷工作,需要花費長久

的時間與龐大的人力,這次在同仁們的共同號召下,不僅是員工子女踴躍報名,在同儕之間更是相互邀集參與,除了能增進義工們的服務與學習經驗,也提升了檔案整卷的效率。

激發耐力-凝聚毅力

在參獎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漫長的籌備工作,需要各階段計畫的推動,凝聚全體員工的支持,才能

有始有終地完成使命,綜合下列各項辦理情形:

(一) 檔案庫房的改善工程、檔案清查與整卷等等均需花數個月的時間,這中間還為了檔案資料的

查核、整理、拔釘與裝訂,檔案的定位系統研發等方面,不停地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且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向上反應給上級機關以尋求協助支援、對外向績優得獎機關進行標竿學習、對內提出檢討及改進方案等等,我們也常以電話方式向檔案管理局相關人員請益,或利用參加檔案專業研習活動場合,提出具體問題,期能求得正確的作法。

(二) 鼓勵檔案管理人員參加檔案專業訓練課程,取得專業證

書;積極參與檔案管理局或上級機關辦理的專業訓練;推動檔案管理種籽教師制度;自行辦理清查、整卷、永久檔案縫線裝訂、簡易修護等課程,並帶動全體同仁進行檔案管理數位學習課程,以提升檔案管理的整體效能。

(三) 我們舉辦了「活用檔案、檔案樂活」創意標語及精神徽

章甄選活動,向同仁邀稿,藉由徵求設計精神徽章與創意標語活動,融入我們的文化與特色,設計出屬於我們的檔案精神標章,也凝聚同仁的向心力與認同感。

(四) 籌辦「走進歷史,見證豐華-建國百年監理檔案展」,

由檔案徵集與應用小組成員相互支援,除了在業務場所的佈置與展出,也在網頁上建置「檔案知識管理區」及「線上展覽區」等展示各項監理歷史文物,展出以來已獲得民眾熱烈迴響。

在準備陳報績效報告與接受實地考核前夕那段時光,不知道熬過多少個披星戴月的夜晚,深切感受到身心俱疲的滋味!但是,在大伙兒共同攜手努力下,內心是充實的,心情是溫暖的,意志是高漲的,

我們才發現-原來是「檔案」聯繫著你我的心!

珍愛檔案、展現魅力:「豐華再現,

珍愛檔案、展現魅力:「豐華再現,
監理檔案展」參觀實況照片

推廣檔案應用服務:結合社區活動進行 監理.道安.檔案三合一宣導

推廣檔案應用服務:結合社區活動進行 監理.道安.檔案三合一宣導

創造活力-展現魅力

每個單位都有她獨特的魅力,想榮獲肯定,就得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魅力光采,來感動每個人的心,

綜括我們的創意作為提供給您參考:

(一) 累積業務推廣經驗:活用網頁及監理業務場合進行推廣檔案應用,善用我們經驗豐富的道安

宣導團隊,結合民間代檢廠、駕訓班、運輸業場站,深入社區學校、機關團體、藝術展覽、媒體等各項宣導管道,進行監理業務、道安宣導、檔案應用三合一宣導。

(二) 結合藝術資源與特色:業務大廳規劃「檔案應用閱覽區」,結合「柚香藝廊-藝術展覽區」、

「監理檔案展覽區」,營造舒適、豐富、藝術、多元的檔案應用環境。

(三) 發揮檔案加值行銷功能:將檔案精神徽章「檔案寶寶」

的LOGO運用在宣導品、文宣海報與活動紀念章,活用宣導標語與檔案管理的成果特色,製作成宣導布條與成果海報。

(四) 創意研發「便捷檔案調卷與語音導引定位系統」:依本

站檔管作業實際需求,研發檔案調卷與語音導引定位系統,結合線上調卷功能,達到迅速正確定位所要調卷之卷夾位置,提升檔案檢調作業效率,大幅縮短調卷時間,助益良多。

創新研發、提升管理品質:研發便捷檔案調卷與語音導引定位系統

創新研發、提升管理品質:研發便捷檔案調卷與語音導引定位系統

(五) 規劃多元化展覽:檔案文物展覽規劃實體展、網頁虛擬展與多媒體電子書、互動區、多媒體

區以及應用檢索區等,豐富了展出的風貌,提高看覽的趣味性。

(六) 展現團隊默契:身為工作圈的小組成員,平日在檔案管理工作上一點一滴的付出與投入;在

實地評獎當日,每個成員就本身負責的項目,化身為委員的陪同人員。在接受委員的詢問時,各小組人員卯足了全力,充份表現出分工合作與交叉支援的效能。

檔案傳承-再接再厲

感謝麻豆監理站檔案管理員美華小姐十多年來在檔案的園地裏默默耕耘,這好比是有了豐富的土壤質

,才能萌發出健康的植芽;感謝麻豆監理站全體工作伙伴的支持,我們才能不畏風雨,開花結果;感謝嘉義區監理所、公路總局以及交通部的檔案管理工作團隊的奮力相挺,讓我們一起分享豐碩的果實。

剛開始,我們只想把這件事做好。過程中,雖然承受了無比的壓力,更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長。現在,

獲獎了!實在很開心,我們的心更踏實了!
 

archives-logo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
計數器
簡報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