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ALohas
檔案樂活情報ALohas
日期
訂閱電子報
取消電子報
檔檔好戱
圖片
檔案瑰寶
檔案最IN
檔案知識+
檔案搶先報
圖片

百年教育風華展

★ 加入書籤: FB 123 12 Google Bookmarks

海報照片

展覽名稱
百年教育風華展

辦理機關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家教育研究院

展覽日期
100年12月10日至100年12月26日

國家教育研究院授權提供

為慶祝建國百年並為配合國家「百年樹人」施政方針,特規劃「百年教育風華展」教育展覽活動,鼓勵全民共同參與,藉以展現我國教育的發展與進步的軌

跡。

本展覽內容區分為「教育話源頭」、「教育文物秀」、「教育老園丁」、「教育放異彩」、「校園萬花筒」、「教科書憶往」、「教育大未來」等七大主題。在展覽手法上,以「時光隧道」為意象,彰顯百年教育發展的脈絡與多元視野的內容,並以情境模擬貼近參觀民眾的生活體驗,設計互動性與高趣味性之

展示方式。

臺灣歷經百年來的社會文化變遷,百年來教育發展的歷史進程,藉由本次展覽做系統性整理,蒐集製作許多百年來教育發展的文獻照片及影音紀錄。教育話源頭蒐羅了百年來教育制度與政策發展之重要文獻檔案,並邀集「全臺第一的學校」,例如臺灣第一所女子學校—淡水女學堂 ( 現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臺灣第一所中學─長老教會中學(現臺南市私立長榮高級中

學)等共計14所共襄盛舉。

教育老園丁則是展示臺灣優秀而偉大的教育工作者如傅斯年、梁實秋、林靖娟、郭為藩等行誼事蹟。另開幕當天邀請北中南東特色學校,如新北市金山國民小學兒童電音三太子、臺南市樹人國民小學布袋戲、花蓮縣北埔國民小學原住民樂舞、國立臺中特殊教育學校獨輪車等表演活動,以及米倉國小吳望如校長提供童玩教作與童玩體驗等。「百年教育風華展」內容豐富多元,展覽兼顧動態與靜態,獲得媒體大幅報導

與社會熱烈迴響。

教育行政委員會公布〈中華民國大學院組織法〉,以大學院替代教育部。
教育行政委員會公布〈中華民國大學院組織法〉,以大學院替代教育部。教育行政委員會公布〈中華民國大學院組織法〉,以大學院替代教育部。
 教育部頒發〈戡亂建國教育實施綱要〉。教育部頒發〈戡亂建國教育實施綱要〉。  開始實施大專聯合招生辦法。開始實施大專聯合招生辦法。  教育部指定金門為延長義務教育試辦地區,52學年度起延長義務教育至9年。教育部指定金門為延長義務教育試辦地區,52學年度起延長義務教育至9年。

行政院決議自明年秋季起,將國民教育延長為9年。行政院決議自明年秋季起,將國民教育延長為9年。  教育部為配合九年國教之實施,停辦初職及五年制高職,高職招收國中級初中畢業生。教育部為配合九年國教之實施,停辦初職及五年制高職,高職招收國中級初中畢業生。  總統令公布〈師範教育法〉。總統令公布〈師範教育法〉。  總統令修正公布〈強迫入學條例〉,6至15歲國民強迫入學。總統令修正公布〈強迫入學條例〉,6至15歲國民強迫入學。

參觀其他檔案展覽如下(歡迎點選)

百年傳承 走出活路-中華民國外交史料特展
夜讀同窗共剪燭~臺大進修學士班回顧特展
「外交為民服務成果展」巡迴展覽
故宮院史留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