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亂止步-臺灣的公共衛生成果
No.94 發刊日:104年4月16日

檔案瑰寶 檔案知識+ 檔案搶先報 精彩回顧 徵稿訊息 訂閱本報 取消訂閱 簡報桌布下載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本局)精選典藏
檔案,策劃「案藏瑰寶─國家檔案菁華展」,目前正在本
局展覽廳(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行政院新莊
聯合辦公大樓北棟一樓)展出。本專欄介紹展出主題之一
「社會脈動‧多元展現」相關檔
案,現場有更多精彩的檔案,等您一起來探尋國家寶藏。

霍亂止步-臺灣的公共衛生成果

衛生教育標語(註1)
衛生教育標語(註1)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而強化公共衛生更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基石。臺灣原本是清季史冊所載的瘴癘之地,歷經多年整治,公共衛生成就輝煌,國人健康水準已大幅提升,其中「防治重要疾病」一項,尤其顯著。回憶過往,臺灣曾發生四次霍亂大流行,如何有效控制?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翻閱國家檔案,回顧這段前人篳路藍縷的艱辛歷程。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典藏組書記 趙家蓁

霍亂現屬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是由霍亂弧菌所引起的急性細菌性腸炎,主要傳染途徑是由「糞口」傳染,嚴重未治療的患者可能在數小時內死亡,致死率超過50.0%,如加以適當治療,則可降至1.0%以下(註2)。

日據初期,由於北部發生霍亂,南部亦遭逢瘧疾,疫情不絕,瘧疾、天花、鼠疫、腸胃道感染(痢疾、赤痢、傷寒、副傷寒、霍亂等)堪稱當時的四大醫療衛生問題,霍亂被列為法定傳染病之一(註3)。此外,公共衛生基礎建設、民眾保健知識教育、傳染病調查與人口普查、港口檢疫作業等等,亦陸續進行。日本大正9年(1920)為天花與霍亂於日據時期最後一次大流行,爾後為零星之發現(註4)。惟日本昭和16年(1941),日本出兵偷襲珍珠港,美國對日本宣戰,隨即派遣空軍轟炸臺灣。當時兵荒馬亂,醫療院所重創,醫藥物資出現短缺,尤其各地環境髒亂,隱伏霍亂再起的危機。

對日抗戰結束後,民國(以下同)34年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以下簡稱行政長官公署)於民政處下,設置衛生局,為當時之衛生行政主管機關,而各縣市則於縣市政府之下,設置衛生院或衛生股(嗣均改制為衛生院),展開醫療機構的接收與復原,策劃推行公共衛生工作(註5)。當時,兩岸交通日益頻繁,無形加速傳染病的流竄。加上,原本在臺擔任檢疫工作之日籍人員遣返後,港口檢疫工作停頓,出現防疫漏洞,包括霍亂、狂犬病、鼠疫等傳染病從大陸地區再度入侵,根據統計,35年臺灣共有3,809 人罹患霍亂,2,210人不幸喪命,死亡率高達58.02%(註6),為第三次霍亂大流行。

是年4月,在基隆地區首先出現霍亂病例,衛生局立即派員進行防疫工作,加強防疫宣導,迅速撲滅疫情。當時的臺南市沿海地區也出現民眾感染霍亂,疫情迅速惡化;鄰近的高雄縣湖內鄉與路竹鄉出現多起死亡病例,造成民眾恐慌。當地學校為避免學童遭受感染,在校園相互接觸而引發更嚴重的疫情,因而宣布停止上課,以阻絕傳染與散布(圖1)。

圖1
圖1
檔號:0035/a312.3.2/1
案名:各學校呈報疫病休假
來源機關:高雄市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行政長官公署為了防堵南部霍亂疫情擴大,採納衛生局建議,請各縣市政府落實霍亂疫苗注射作業,以增加民眾的抵抗力,並將實際工作資料送交衛生局彙整(圖2)。根據各縣市回報的消息,高雄市政府已落實市民霍亂疫苗的注射(圖3),疫情掌控得宜,僅出現零星病例。相較之下,臺南縣政府對於疫苗注射工作雖能提高警覺,且透過強制命令規範民眾配合,但因缺乏霍亂疫苗,僅止於天花、傷寒的預防作業(圖4),這恐與後來疫情不斷的蔓延有關(註7)。

圖2
圖2
檔號:0035/169/1
案名:防疫
來源機關:高雄市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3
圖3
檔號:0035/169/1
案名:防疫
來源機關:高雄市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4
圖4
檔號:0035/234/1
案名:衛生教育
來源機關:國立斗六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衛生局根據縣市政府的經驗,認為透過疫苗注射是有效防止霍亂疫情擴大的措施,旋即向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UNRRA)爭取疫苗援助 (註8),並將這些疫苗分發各縣市政府,以落實注射工作。縣市政府亦擬定相關辦法,例如,強制規範旅客搭船乘車必須出示注射證明,才能夠購買票券;若無證明者,立刻接受檢疫醫生注射,並發給注射證明(圖5、圖6)。期間,衛生單位亦派醫療人員至學校協助學童疫苗注射工作,並且加強霍亂防治宣導 (圖7)。

圖5
圖5
檔號:0035/169/1
案名:防疫
來源機關:高雄市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6
圖6
檔號:0035/169/1
案名:防疫
來源機關:高雄市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7
圖7
檔號:0035/234/1
案名:衛生教育
來源機關:國立斗六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36年5月,行政長官公署改制為臺灣省政府(以下簡稱省政府),並將衛生局改組為衛生處,直接隸屬省政府。省衛生處非常重視霍亂防治工作,投注疫苗研發與量產,並透過縣市衛生院、鄉鎮衛生所以及偏遠山區與山地村落衛生室的設置(圖8),落實全境疫苗注射工作; 同時,也再度強化港口檢疫以及病患隔離治療的措施,使得36年至50年間未再發生疫情。

51年,發生第四次霍亂大流行,全臺計有383名病患,雖因醫療進步,死亡率下降至6%,但仍有24人死亡,造成民眾生命財產耗損外,原本出口的農漁產品與香蕉亦遭到國外抵制,對我國經濟發展造成極大損失。因此,省衛生處同年頒訂「霍亂預防計畫及霍亂預防注射計畫」,嚴格執行,落實預防注射工作(圖9、圖10),自52年起即未再有重大霍亂疫情發生(註9)。

圖8
圖8
檔號:0037/07304/1
案名:各縣市衛生機關組織規程
來源機關:彰化縣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9
圖9
檔號:0068/750/005
案名:68年預防霍亂計劃案
來源機關: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10
圖10
檔號:0070/101004/1
案名:預防霍亂措施
來源機關: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臺灣公共衛生歷史上的重要成就,除了「防治重要疾病」還有「普及公衛服務」、「充實醫療資源」,以及「開辦全民健保」(註10)。本局自103年11月25日起舉辦「案藏瑰寶─國家檔案菁華展」,精選我國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國家檔案,其中「社會脈動多元展現」單元,展示我國公共衛生組織建構、光復後醫院創建及全民健康保險等相關檔案,歡迎蒞臨參觀,如有興趣查詢更多相關國家檔案,請至國家檔案資訊網檢索!

line

註釋:

註1.

檔號:0058/1571/104,案名:金姬鎦叛亂案,來源機關:國防部軍法局,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註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專業人士版網站〉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knowdisease.aspx?treeid=
79fec9f04467a734&nowtreeid=79fec9f04467a734&id=5EE52CD3AB64C1FF&did=629
(民國104年3月26日讀取)。

註3.

葉金川等著,《光陰迴廊─臺灣百年公衛紀實》(臺北市:五南書局,民102年),頁28。

註4.

檔案管理局編,《發現百大衛生關鍵事蹟:公共衛生重要檔案展》(臺北:檔案管理局,民96年9月),頁13。

註5.

同註3,頁16。

註6.

行政院衛生署編輯,《臺灣地區公共衛生發展史(一)》(臺北市:行政院衛生署,民84年),頁185。

註7.

根據許献平,《南瀛醫療誌》(臺南縣:南縣府,民99年),頁289的記述, 1946年5月臺南縣開始流行起霍亂,24個鄉鎮先後淪陷,患者1,111人, 死亡552人,死亡比率為49.68%,疫勢猖獗。

註8.

許峰源,〈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與臺灣霍亂的防治(1946-1947)〉,《世新人 社會學報》,第14期(臺北,民102.07),頁231-256。

註9.

檔案管理局編,《發現百大衛生關鍵事蹟:公共衛生重要檔案展》(臺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6.09),頁204。許峰源,〈臺灣對亞洲副霍亂的肆應〉,《多元視角下的中華民國外交》(臺北市:政大人文中心,民101.05),頁153-182。

註10.

行政院衛生署編輯,《臺灣公衛百年記事》(臺北市:行政院衛生署,民100年12月),序言。

主題專欄 訊息快遞 會員服務 下載專區
檔案瑰寶
檔案知識+
檔案搶先報
精彩回顧
徵稿訊息
訂閱本報
取消訂閱
簡報及桌布下載
archives-logo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
計數器
回首頁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霍亂止步-臺灣的公共衛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