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臺灣:光復初期大專院校的校外實習發展
No.91 發刊日:104年1月16日
檔案瑰寶 檔案知識+ 檔案搶先報 精彩回顧 徵稿訊息 訂閱本報 取消訂閱 簡報桌布下載  

沒那麼難!受理檔案應用申請的五大絕招

新北市政府中和地政事務所檔案應用申請區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新北市政府中和地政事務所檔案應用申請區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民眾向機關申請閱覽、抄錄或複製檔案,受理機關應如何協助民眾應用檔案呢?什麼人都可以申請嗎?有什麼規定?要如何踐行程序?您是否對相關作業疑惑不解呢?其實,真的沒那麼難! 檔案應用申請屬於民眾的資訊請求權,攸關個人權益的保障,所以機關受理應用申請時,應秉持為民服務的精神,積極任事,以追求優質的檔案應用服務境界。本文將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您迅速掌握檔案應用申請作業的要領,值得一提的是,本局同仁首次公開「五大絕招」與各位讀者分享!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科員 李惠美

壹、檔案應用五大絕招

第1招:建立觀念

檔案法(以下簡稱本法)第1條規定:「為健全政府機關檔案管理,促進檔案開放與運用,發揮檔案功能,特制定本法」。本法開宗明義揭示,檔案管理之目的是促進檔案開放與運用,其立法精神就是要落實政府資訊公開,滿足民眾知的權利。

小提醒:所謂「陽光是最佳的防腐劑」,陽光法案係指行政程序法、檔案法、國家機密保護法、政府資訊公開法等一系列法律立法,目標是落實政府資訊公開化與透明化,建立社會大眾監督機制,並促進民主參與。

第2招:搞懂定義

本法第2條第2款規定,檔案是指「各機關依照管理程序,而歸檔管理之文字或非文字資料及其附件」。政府資訊公開法(以下簡稱政資法)第3條規定:「政府資訊係指政府機關於職權範圍內作成或取得而存在於文書、圖畫、照片、磁碟、磁帶、光碟片、微縮片、積體電路晶片等媒介物及其他得以讀、看、聽或以技術、輔助方法理解之任何紀錄內之訊息。」由此可知,本法適用對象限於依照管理程序而經歸檔管理之政府資訊,其餘不具有「檔案」性質者,則適用定義涵蓋範圍較廣之政資法,亦即「檔案」屬於「政府資訊」之一部分,且從法律性質而言,政資法乃資訊公開法制之普通法,檔案法屬資訊公開法制之特別法(註1)。

圖1 檔案與政府資訊的關係
圖1 檔案與政府資訊的關係

因此,各機關依法定職能運作,產生可供業務參考、行政稽憑或涉民眾法定權益之紀錄,未歸檔前,因尚未構成檔案之要件,係屬政府資訊範圍,民眾若申請應用,則依政資法規定辦理;若依法完成歸檔程序後,民眾申請應用,則優先適用本法。

小提醒:本法第1條第2項規定「本法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法令規定」,檔案既為政府資訊之一部分,如檔案法所未規定者,應併適用政資法規定處理。(最高行政法院100年度判字第2222號判決參照)

第3招:瞭解法令

公務員依法行政,辦理檔案應用申請程序時,必須先瞭解相關法令依據以及作業規定。本法第17條規定:「申請閱覽、抄錄或複製檔案,應以書面敘明理由為之,各機關非有法律依據不得拒絕」。亦即檔案應用以開放為原則,限制為例外。同法第19條規定,檔案應用申請案之准駁,應自受理之日起30日內,以書面通知申請人。其駁回申請者,並應敘明理由。

圖2 檔案申請應用相關法令依據
圖2 檔案申請應用相關法令依據

小提醒:本法第1條即以促進檔案開放與運用為立法意旨,第17條明定各機關非有法律依據不得拒絕民眾閱覽、抄錄或複製檔案。此所稱之法律依據,除本法第18條限制應用之規定外,尚包括其他法律之規定,例如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所列各款規定,亦得限制之。(最高行政法院96年度判字第1426號判決參照)


表1 檔案法、政府資訊公開法及行政程序法比較表(註2)
本法、政資法及行政程序法的比較(註2)
第4招:熟悉程序

檔案應用申請程序包含「檔案應用申請」、「審核及回覆」、「準備檔案」、「閱覽抄錄或複製檔案」、「還卷」、「調查統計」等作業事項,且可進一步辦理「檔案應用服務推廣」作業。

圖3 機關檔案應用申請程序 NEAR 申請書 檔案閱覽抄錄複製收費標準 (本法施行細則§18) (本法施行細則§19) (本法施行細則§20) (本法施行細則§17) (本法施行細則§17Ⅱ) (本法§20、26)
圖3 機關檔案應用申請程序
第5招:同理心服務

如果機關面對檔案應用申請案,無法滿足民眾需求時,往往成為另一件民眾陳情案的開始。因此,機關受理檔案應用申請案時,多一點同理心,以耐心、用心、誠心的服務態度,將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爭端。此外,檔案管理人員更應精進相關法規與作業知識,以創造優質的檔案應用服務。

貳、常見Q&A

Q1: 外國、大陸人士可不可以申請應用檔案?
A1: 「檔案」係「政府資訊」之一部分,故本法未規定申請人資格部分,適用政資法第9條規定,外國人則採「平等互惠原則」,以該國法令未限制我國國民申請提供其政府資訊為限,才可申請(註3)。至於大陸地區人民、香港及澳門居民,由於不符政資法第9條規定之要件,不得申請應用(註4)。看詳答
Q2: 民眾申請應用檔案時若未載明檔號,可否以要件不備為由駁回申請?
A2: 機關受理申請案時,若申請人不知正確的檔號、內容要旨,或申請範圍過大,且申請應用之檔案確實屬機關管有時,基於便民服務與行政效率,建議以機關所管有的公文檔案管理系統或本局建置之「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NEAR)」,協助申請人查詢相關目錄確認,並以另紙方式補正相關資料,不宜以要件不備或資料不全逕予駁回。看詳答

小提醒:如申請應用檔案的數量過多時,得協助申請人篩選資料,以縮小查詢範圍,並與申請者協商分批審復。

圖4 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畫面

圖4 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畫面

Q3: 提供應用檔案中,如僅其中一部分有限制公開或提供之情形,應如何處理?
A3: 核准應用之檔案,如僅其中一部分有應限制公開或提供之情形,應採「分離原則」,去除不得公開部分,就其他部分儘量公開或提供。檔案可拆卷者,將不宜公開之部分抽離後提供應用;檔案不可拆卷者,將不宜公開之部分適當隱藏或遮掩後以複製品(如影印或電子檔等)提供應用,其抽離或遮掩情形並應註記於檔案應用簽收單告知申請人。 圖5 遮掩處理後的檔案範例:可將檔案數位化(或翻拍)後再遮掩處理
圖5 遮掩處理後的範例:可將檔案數位化
(或翻拍)後再遮掩處理
Q4: 民眾向機關申請應用檔案如何收費?
A4: 依本法第21條規定,得依本局所定之「檔案閱覽抄錄複製收費標準」辦理,或依權責與其主管法令規定自訂收費標準,並依規費法所訂程序報經主管機關同意後實施。看詳答
Q5: 檔案法、政府資訊公開法及行政程序法之適用關係?
A5: 民眾申請閱覽或複印,應視其是否為行政程序進行中之案卷及是否業經歸檔管理之檔案,優先適用不同規定,並由機關視具體個案情況,分別依行政程序法第46條、本法第18條、政資法第18條等相關法令決定是否提供。看詳答

參、結語

檔案應用申請是民眾的資訊請求權,更攸關個人權益的保障,因此,機關受理應用申請時,應秉持為民服務的精神,耐心協助民眾查詢所需檔案,如有限制提供應用的情形,亦應有明確的法律依據告知民眾。透過上述的「五大絕招」,希望能解答各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受理相關案件時的常見疑問,進而提供優質的檔案應用服務!

line

註釋:

1.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101年度訴字第318號判決參照。

2.

蔡茂寅、李建良、林明鏘、周志宏著,《行政程序法實用(修訂四版) 》(臺北市:新學林出版社,民102),頁146。

3.

最高行政法院102年度判字第746號判決參照。

4.

法務部97年法律字第0970009804號函參照。

參考資料:

1.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http://jirs.judicial.gov.tw/Index.htm) (2014.12.01)。

2.

檔案管理局,《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臺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9)。

3.

檔案管理局,《檔案法令彙編》(臺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9)。

line
主題專欄 訊息快遞 會員服務 下載專區
檔案瑰寶
檔案知識+
檔案搶先報
精彩回顧
徵稿訊息
訂閱本報
取消訂閱
簡報及桌布下載
archives-logo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
計數器
回首頁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考察臺灣:光復初期大專院校的校外實習 政府資訊公開法 國家機密保護法 個人資料保護法 行政程序法 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第21張「應用」 檔案法施行細則第26條 檔案閱覽抄錄複製收費標準(102年修正) 檔案法施行細則第17條至第22條 檔案法第17條至第21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