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精彩回顧徵稿訊息友善列印訂閱本報取消訂閱
書籤分享
扭轉「錢」坤-國幣演變的故事 No.84 發刊日:103年6月16日
檔案瑰寶
檔案知識+
檔案搶先報
回首頁
現在位置 : 首頁 > 檔案知識+

檔案知識+

檔案管理A.P.P.

臺北市內湖區戶政事務所網站Logo合成

臺北市內湖區戶政事務所網站Logo合成

回想甫調任檔案室,在前內湖區戶政事務所林聰明主任一句:「相信妳可以從小樹變成大樹的!」賦予我爭取金檔獎的重責大任,靠著許多檔案管理先進的協助,巫秋燕秘書的指引,及家人同事的支持下,依循著檔案管理A.P.P.(應用、保存、傳承)持續精進,從懵懵懂懂,一步步努力成長邁向得獎之路。

臺北市內湖區戶政事務所課員 林京霈

承載臺北市內湖區戶政事務所(以下簡稱本所)歷史與記憶的檔案室,不僅保存了公務文書,更保存了自日據時期以來,所有市民的重要身分紀錄,這樣看來沉靜的地方,一待已將近4個年頭,其中最令人難以忘懷的,便是歷經2年多的準備,在全所同仁們齊心努力下,使本所獲得第10屆金檔獎,自己亦受肯定獲得第11屆金質獎的殊榮。

這一路走來,本所以「應用(application)、保存(preserve)、傳承(pass down)」作為檔案管理的中心理念,也是我持續精進的行動A.P.P.,點滴分享如下:

 應用(application):以檔案應用展深化檔案管理的視野

應用方面,以廣受好評的「印象內湖‧記憶戶動」檔案應用展為例,囿於金檔獎開辦以來,幾乎屆屆都有戶所獲獎,民眾生、離、死、別的珍貴戶籍檔案,亦以不同面貌呈現於各戶所應用展中,這讓首次策劃展覽的我苦思如何能突破前人標竿,除了四處觀摩不同類型的展覽,亦向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檔案局)辦理的檔案展覽汲取經驗。

所幸在巫秋燕秘書的帶領下,召集了一群有創意、肯苦幹的同仁,耗費將近1年多的時間,以小組討論方式進行構思,創新採取戶所、社區大學與地方文史工作者跨界合作模式,大幅增加展覽豐富性,儘管籌劃過程總會遇到挫折,但看見展覽獲得媒體正面報導及深獲民眾肯定時,內心無比感動。(圖1、圖2)

圖1 :「印象內湖‧記憶戶動」檔案應用展

圖1 :「印象內湖‧記憶戶動」檔案應用展

圖2:內湖國小續展活動(蔡真益攝)

圖2:內湖國小續展活動(蔡真益攝)

 保存(preserve):以檔案清理作為檔案管理的基石

保存方面,這是檔案管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環節,剛從櫃檯人員調任檔案管理工作時,原有另一位資深同仁主責檔案與金檔獎的準備業務,我只是協辦的角色,一切都還在懵懵懂懂時,4個月後那位資深同仁就退休了!

有天主任問我:「金檔獎準備得怎樣了?」突覺一陣錯愕,只好勇敢地報告檔案保存的現況,是無法參加比賽的!主任看到橡皮筋或鐵線綑綁的檔案,歪歪斜斜的倒在架上,編目內容又錯誤百出的情況,馬上要我擬訂計畫,由全所同仁協助整理,當下光是計畫內容,就費盡我好大心力,更困難的是如何讓所有的同仁都瞭解檔案管理系統的使用,因此我特地分多梯次教導大家,大概花費快2個月同仁們才真正熟悉進入狀況,歷經快1年終於將10萬多件缺漏錯誤的檔案釐正完成,雖然身上累積了同仁無數的怨念,但相信這樣的努力,確實為未來在應用、鑑定、銷毀等各項作業上奠定了重要基礎。(圖3)

圖3:檔案清查釐正

圖3:檔案清查釐正

 傳承(pass down):以檔案教育普化檔案管理的涵養

傳承方面,檔案知識的博大精深,不去接觸是無法深刻瞭解,除了熟稔法令規定,亦把握各種學習機會,較可惜的是檔案局許多令人嚮往的優質課程,因名額有限,無法讓每位檔案管理人員參加,還好仍可以透過e等公務園檔案樂活情報線上Q&A等方式,學習到許多不同新的檔案管理觀念,而在準備金檔獎過程中更是獲得許多前輩的指導和建議,讓我可以順利突破難關向前邁進。

在獲得金檔獎之後,許多機關前來觀摩,也接到許多素未謀面的檔案管理夥伴的電話,想想當初自己也是在這樣惶恐不安的摸索中獲得許多支援,將心比心下都會盡可能的將所知傾囊相授,內心也非常感謝他們的肯定,讓我在意見交流中,得以更加成長。(圖4)

圖4:檔案管理經驗傳承

圖4:檔案管理經驗傳承

後記

邁入知識管理時代之際,藉由現代化檔案管理與應用服務,將使政府與民眾間互動更密切,很榮幸在檔案管理工作的努力能獲得金質獎的肯定,更難得的是因為檔案管理工作,遇到同屬金檔獎專案小組成員的先生。

永遠記得金檔獎評比的前一天,正巧是我的生日,當時為了實地考評準備,與先生忙到半夜將近12點,在即將離開辦公室前夕,拿出同事送的小蛋糕與先生一起分享,先生對我說:「以後不會再讓妳這樣過生日。」他溫柔堅定的話語感動了我,亦是我們決定在一起的重要時刻;一年後,我們的婚紗照及喜帖,特別選在檔案室拍攝,讓這個重要的「定情之處」永存回憶之中。(圖5)

圖5:檔案室婚紗照(5studio攝)

圖5:檔案室婚紗照(5studio攝)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