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精彩回顧徵稿訊息友善列印訂閱本報取消訂閱
書籤分享
扭轉「錢」坤-國幣演變的故事 No.84 發刊日:103年6月16日
檔案瑰寶
檔案知識+
檔案搶先報
回首頁
現在位置 : 首頁 > 檔案搶先報

檔案搶先報

第7屆國家檔案管理委員會委員於國家檔案瑰寶區合影

第7屆國家檔案管理委員會委員於國家檔案瑰寶區合影

第7屆國家檔案管理委員會第1次會議

第7屆國家檔案管理委員會第1次會議於103.05.14召開,由陳主任委員旭琳主持,會中除提出本局「102年國家檔案徵集移轉成果及未來工作重點」、「案藏瑰寶-國家檔案菁華展辦理情形」及「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啟用情形」等報告外,另討論委員提案「請成立國家檔案館」之議題。當日會後,並邀請委員參觀本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國家檔案閱覽暨展示中心等設施及展覽。

line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師生參訪本局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師生參訪本局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參訪本局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許副教授育銘於103.05.16帶領學生蒞局參訪,除瞭解國家檔案檢索及申請應用流程之外,亦參觀展覽廳「新莊副都心機關進駐歷程檔案特展」及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歡迎有興趣瞭解國家檔案的機關團體蒞局參觀,團體預約導覽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line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臺中市議會

臺中市議會檔案歡迎利用!

該批檔案產生於民國35-38年,共計8卷,內容為任免遷調銓審動態、歲計事務及其他,包含田中鎮等縣參議員當選人及後補當選人名冊、呈請旁聽臺灣省參議會第一屆會議等案由。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line

圖片來源:美國檔案人員學會網站

圖片來源:美國檔案人員學會網站

美國出版新書《鏡中檔案》

人類創造檔案的動機,奠基於希望在世界上留下屬於自己的紀錄,不論透過信件、日記、報導、照片、電影,或年輕人在牆邊的塗鴉等類型,皆表現個人想證明曾經存在的深層欲望。美國檔案人員學會最近出版新書《鏡中檔案-有關多樣性與包容性的讀本》,本書彙編10篇有關檔案多樣性與包容性探討的文章,呈顯檔案學界不斷發展的多樣性語彙。
網址:http://saa.archivists.org/store/through-the-archival-looking-glass-a-reader-on-diversity-and-inclusion/3922/?

line

圖片來源:作戰日記網站

圖片來源:作戰日記網站

英國「作戰日記」贏得最佳網站獎

英國國家檔案局「第一次世界大戰百年企劃」中的關鍵計畫-建置「作戰日記」網站,引導民眾瞭解該館典藏之歷史紀錄、信件、遺囑、地圖、照片、插畫及藝術品。自今年啟動以來,全球各地已有超過1萬人主動至該網站標記人名、地名及相關資訊;超過200則日記被標記及驗證。這項透過社會參與並利用數位資料分析作戰日記之創新模式,有別於傳統的詮釋方式,賦予第一次世界大戰新的觀點,該網站並獲得「Museums and the Web」研究與收藏線上類別獎項。
網址:http://www.nationalarchives.gov.uk/news/
925.htm

line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網站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網站

領導國際檔案理事會的第一位澳洲人

設於法國巴黎的國際檔案理事會,於今年4月10日選出澳洲國家檔案館館長大衛.弗里克(David Fricker)擔任下一屆主席,這是歷史上領導國際檔案理事會的第一位澳洲人。
網址:http://www.naa.gov.au/about-us/media/media-releases/2014/19.aspx

line

逆轉勝:臺灣棒球特展

為推廣臺灣的棒球文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主辦「逆轉勝:臺灣棒球特展」,自102.11.12至 103.07.20於該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特展室展出,特展有許多珍貴文物與歷史照片,從早期球具、中華隊出現到三冠王世代的錦旗與獎座,並透過經典球賽影片,回顧臺灣在國際賽事和中華職棒的過往點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line

圖片來源: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

圖片來源: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

「阿里山下的鐵漢 八掌溪畔的柔情」檔案史料展覽

為使民眾認識行政執行機關之職掌,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主辦「阿里山下的鐵漢 八掌溪畔的柔情」檔案史料展覽,自103.06.10至103.07.31於該分署檔案展覽室、1至2樓迴廊、3樓文康活動空間展出,展示行政執行機關之發展史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嘉義市中山路96號。

line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指南萬華特展-南萬華的時空流變與文化演替

為使民眾認識臺北市南萬華地區的在地文化,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指南萬華特展-南萬華的時空流變與文化演替」,自103.03.29至103.11.30於萬華故事館(原青年公園閱覽室),展示相關地圖、老照片、模型與影片等。南萬華係指西藏路以南,新店溪所圍,昔日舊稱「加蚋仔」、南機場等地區為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萬華區水源路199號。

line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安區公所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安區公所

區志檔案應用展

為喚起民眾的鄉土意識,臺北市大安區公所主辦「區志檔案應用展」,自103.05.28至 103.06.30於該區公所9樓展出,展示大安區志篇章主軸及農業時代生活器具,以及臺北市其他行政區區志等內容,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2段86號。

line

各界檔案展訊息,歡迎主動通知本報。

line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