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質類檔案儲存環境規範簡介

雖然檔案媒體種類已呈多元發展,但由相關經驗和研究得知,紙質類檔案仍是最主要載體,因此其長期保存工作益顯重要。有鑒於此,美國國家資訊標準組織(NISO)針對檔案館與圖書館之紙質類檔案,在儲存環境之溫度、相對溼度、照明、大氣污染物等方面,提出基本建議,對於在設置合適的檔案儲存環境之際,提醒須搭配建築物本身的物理特性進行設施的建置,以免造成投資的過當與不及。本文礙於篇幅,僅就儲存環境的溫溼度參數予以概要介紹。

檔案管理局檔案典藏組技士 郭銘昌

 

「紙質類檔案儲存環境規範」為美國國家資訊標準組織(National Information Standards Organization,簡稱NISO)主席William K. Wilson於1995年為該組織所發表的第一篇技術報告,隨即被美國圖書館、檔案館所引用,並於規劃建置檔案儲存環境時參採。Wilson曾任美國國家標準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ndards,為現今國家標準及技術協會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之前身)紙質類部門主管達15年之久,並在退休後被美國國家檔案及文書署(NARA)及美國材料與測試協會(ASTM)列為「永久性紙質類檔案國家標準」制定的貢獻者之一。

上述規範包含目的與範圍、紙質類檔案之儲存參數、監視與控制裝置及建築與設施等4大部分,主要目的在提供圖書館館長、檔案館館長、專業技師、建築師及其他參與設計者,於新建、改善或維護檔案庫房建築時,可參照規範內容,提供紙質類檔案妥適儲存環境之建議。

 

由於紙質類檔案儲存庫房環境之溫度、相對溼度、光照射曝曬量、氣體污染物濃度值與灰塵微粒的移除率等因素,均會對紙質類檔案劣化程度造成影響,因此在進行檔案庫房新建或修改設計時,可參照下列各項參數建議值予以規範。

(一) 紙質類檔案儲存環境之溫度與相對濕度,包含綜合性庫房區及有作業人員區域、無作業人員的庫房區域、最佳化的保存庫房、最高的日變動程度及最高的月變動程度等項目,其參數建議值如表1所示。



表1. 溫度與相對溼度之建議值
適用區域說明 溫度 相對溼度
綜合性庫房區及有作業人員區域 最高21.1℃ 30﹪- 50﹪b
無作業人員的庫房區域 最高18.3℃a 30﹪- 50﹪b
最佳化的保存庫房 0℃-18.3℃c 30﹪- 50﹪b
最高的日變動程度 ±1.1℃ ±3﹪
最高的月變動程度 1.67℃ 3﹪

備註:
a.設定21.1℃係考慮人體閱讀需求,設定18.3℃係考慮照明設備特性需求。
b.此一相對溼度特殊設定範圍內需包含±3﹪變動率,設定範圍值係考慮區域氣候條件及設備極限能力。
c.此一特殊溫度設定範圍內需包含±1.1℃變動率。

 
(二) 有關紙質類檔案儲存環境之光照射曝曬量方面,建議應將光波長低於415 nm之紫外線完全去除,其在做法上可於外牆窗戶或室內照明燈具裝設紫外光波過濾膜。

(三) 紙質類檔案儲存環境之氣體污染物種類,包含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臭氧等,其最高濃度限制如表2所示。

 

表2. 氣體污染物的最高濃度建議值

污染物種類

最高容許之限制範圍

二氧化硫

5-10 ppm

二氧化氮

5-10 ppm

臭氧

5-10 ppm
 
(四) 紙質類檔案儲存環境灰塵微粒的過濾移除,包含綜合性庫房區及有作業人員區域、無作業人員的庫房區域及最佳化的保存庫房等項目,其需求如表3所示。

 

表3. 灰塵微粒的過濾移除效率建議值

適用區域說明

過濾設備移除效率

綜合性庫房區及有作業人員區域

60﹪- 80﹪

無作業人員的庫房區域

90﹪- 95﹪

最佳化的保存庫房

> 95﹪
   
(五) 除前列各參數建議值外,另建議在進行檔案庫房新建或修改設計時,庫房建置者需考慮下列因素:

  1.庫房所在地區域氣候條件。
2.考慮操作人員舒適度需求。
3.當時環境控制系統的技術水準。
4.現有建築物的系統參數。
5.材質結構的限制。
6.考慮成本。

 

紙質類檔案儲存環境參數包含溫度、相對溼度、光曝曬量、氣體污染物濃度及灰塵微粒過濾移除率等項目,以下特就溫度與相對溼度環境參數須注意事項概述如下:

(一) 為維持紙質類檔案媒體之化學穩定性,使用較低溫度(如21℃)之環境儲存,比使用高溫度(如27℃)之環境儲存較佳。

(二) 檔案係提供民眾使用,因此在環境溫溼度設定上,須於人體舒適度需求和檔案之適切保存溫溼度間作出妥協。

(三) 為了臨時應用需要,紙質類檔案儲存溫度的變動範圍,可從低溫(如彩色照片之-4℃)回溫至18.3℃之間。

(四) 紙質類檔案之劣化速率,係與儲存環境溫度波動變化程度成正比關係。

(五) 紙質類檔案保存在檔案盒容具內,當相對溼度達30﹪以下時,檔案仍屬安全範圍。沒有必要為了維持保存環境,而刻意將其相對溼度永遠控制在40-50﹪之間。

(六) 為了避免紙、皮革及羊皮紙等紙質類檔案發黴,建議將其儲存在相對溼度低於55﹪的環境內。

(七) 羊皮紙類檔案儲存於相對溼度30-50﹪是安全的範圍,但儲存環境相對溼度低於30﹪時,紙上的畫作可能因紙纖維與顏料的交互作用力而造成損傷。

 

「紙質類檔案儲存環境規範」對於前述4項儲存環境參數給予基本的數值建議,並簡要說明其注意事項,提供美國各種不同氣候區域在設定與調整保存環境時參考。期盼透過本文之介紹,能對國內在建置紙質類檔案保存環境時有所助益。

 
參考資料:
William K. Wilson, “Environmental Guidelines for Storage of Paper Records”, National Information Standards Organization Technical Reports:NISO TR01-1995,(USA Maryland, 1995)

 
 
居住在臺北市的市民對於「石牌」這個地名應該不陌生,這個地區不僅有著名的榮民總醫院,更因為是進入早年溫泉之鄉~北投的必經之地,因此,大多數的人都聽過這個地名;但是為什麼此地會叫「石牌」呢?其實是有一段與原住民有關的故事……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