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228-檔案寶庫

典藏228 檔案寶庫 訂閱 取消訂閱
回首頁 徵稿訊息 精彩回顧 訂閱/取消訂閱 聯絡我們
寂靜山城風滿樓—九份、金瓜石與二二八
     李天祿家族的境遇透過「悲情城市」的劇情,從庶民角度描述臺灣光復前後的社會變遷以及二二八事件情景。該片讓九份的舊式建築及懷舊景觀呈現於大銀幕,吸引國內外民眾絡繹不絕地湧進九份,也帶動金瓜石周遭及整個瑞芳鎮的觀光事業。但是您知道片中所描述的二二八事件真實地發生在這寂靜山鎮的經過嗎?且讓我們以檔案敘述發生在山城的二二八事件。

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研究員 馬有成

  民國(以下同)34年10月25日,陳儀於臺北市公會堂(今中山堂)主持日軍受降典禮後,臺澎地區正式重歸我國版圖。在一年多後,由於臺灣行政長官公署的施政失當,肇使臺灣人民漸對現況不滿而要求改革聲浪日增。36年2月27日晚間,在臺北市圓環附近發生的緝私事件,以星星之火釀成燎原全臺的衝突事件。

  陳儀在2月28日事件爆發後,當日宣布臺北市戒嚴(檔案影像1)。3月1日因應臺北市參議會及民眾要求以廣播說明相關處理原則後,於晚間解除臺北市戒嚴;隔日卻廣播宣布相關措施,此時已開始調動軍隊,部署相關兵力。

  3月3日,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將臺北週遭劃定為臺北、基隆兩個戒嚴區,其中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負責警戒區域為自基隆山(位於金瓜石)、瑞芳沿鐵路至汐止、抄襲街、萬里庄、金包里之線以北以東地區。3月9日,第21師登臺後,開始調派部隊至各地進行綏靖與清鄉工作。當軍隊抵達各地進行清剿後,二二八事件逐漸平息落幕。

  金瓜石及九份山區因清領末期發現金礦,淘金者絡繹不絕至此開採,促使瑞芳的發展,二二八事件於臺北市烽火燎原之際,由於瑞芳位居臺北市近郊,亦受到事件衝擊。3月1日群眾開始在瑞芳地區騷動,造成地方不安。當地縣參議員、鎮民代表及里長等召開民眾大會後,決議成立「瑞芳臨時治安維持委員會」並設置「臨時警衛大隊」,協助警察維持瑞芳地區治安(檔案影像2-1、2-2)。當3月9日第21師抵臺後,開始調派部隊進駐瑞芳地區。臨時治安維持委員會及臨時警衛大隊便於13日解散,改由軍隊負責維持治安(檔案影像3)。

  瑞芳的九份、金瓜石在日治時期即為北部重要礦區之一,光復後政府接收這些礦區成立「臺灣金銅礦物局」(後改組為臺灣金屬礦業公司),持續在金瓜石地區進行採礦、煉製作業,在礦區工作者多為外省籍人士,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即成為群眾攻擊目標。

  當時群眾襲擊瑞芳附近的國軍倉庫,並沿著公路從瑞芳市區蔓延到九份、金瓜石一帶。在金瓜石礦區的工廠與人員,首當其衝受到波及,礦場作業近乎停擺,公私財產皆有所損失,外省籍職員亦被集中看管,而群眾則前往當地警察所取得武器。基隆要塞司令部的報告指出:「瑞芳一帶仍有暴徒千餘秘集該地,企圖襲擊陸海軍警、劫奪武器,搶劫倉庫;該股暴徒在暴動時,曾劫去瑞芳警察所長槍40枝、金瓜市(按:應為金瓜石)警所輕機槍二挺傳亦被劫去。」(檔案影像4)。

  群眾於金瓜石礦區治安崩壞之際,趁機搶奪守衛槍枝及礦區生產設備。時任臺灣行政長官公署工礦處處長包可永獲悉後急電陳儀,要求派遣軍隊至金瓜石礦區協助恢復秩序,陳儀隨即指示史宏熹派兵肅清群眾(檔案影像5-1、5-2)。

  3月12日,當局除派遣一連兵力進駐瑞芳外,並指派第21師第438團第2營前往瑞芳地區控制火車站,並至四腳亭、九份及金瓜石一帶展開搜捕清剿群眾的任務(檔案影像6-1、6-2、6-3)。當部隊進入九份、金瓜石地區後,部分群眾逃匿至宜蘭地區(檔案影像7)。而礦區在軍隊進駐後,治安漸趨平靜,僅有礦產及私人衣物等財產損失(檔案影像8)。

  在「悲情城市」中,我們見到了山城風貌,也看到了居民的單純與樸實,時間似乎在這裡停滯。然而歷史長河不斷流動,以礦產為主的九份、金瓜石,在面臨二二八事件之際,時間卻彷彿加速運轉、無法停格。寂靜的礦業山城,居民間的寬容、道義與親密,觸動我們對傳統社會的回憶,卻隱藏群眾短暫的反抗故事。當我們從豎崎路拾階而上,瞭望陰陽海,欣賞台金公司舊礦廠及太子賓館而漫步於歷史場景時,就讓那段被遺忘的事件情境留在電影與檔案中吧!

參考資料:
1.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組。《「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臺北市:時報文化,民國83年。
2.楊孟瑜。《探險天地間 : 劉其偉傳奇》。臺北市:天下文化出版社,民國85年。

回頁首

 

檔案影像1      
「自二月二十八日起於臺北市區宣布臨時戒嚴

資料來源:
檔號:36/9999/9/1/023
檔案內容:「自二月二十八日起於臺北市區宣布臨時戒嚴」
檔案來源機關:軍管區司令部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影像2-1 檔案影像2-2    
瑞芳治安暫由地方人士組織臨時警衛隊協助警察維持 瑞芳治安暫由地方人士組織臨時警衛隊協助警察維持

資料來源:
檔號:36/9999/7/1/22
檔案內容:「瑞芳治安暫由地方人士組
織臨時警衛隊協助警察維持」
檔案來源機關:軍管區司令部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回頁首

 
檔案影像3      
電報國軍進駐瑞芳臨時治安警衛隊

資料來源:
檔號:0036/9999/7/1/016
檔案內容:「電報國軍進駐瑞芳臨時治安警衛隊業予解散請核備由」
檔案來源機關:軍管區司令部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影像4      
尚有暴徒秘集瑞芳一帶及劫奪警察所武器等情

資料來源:
檔號:36/9999/4/1/51
檔案內容:「尚有暴徒秘集瑞芳一帶及劫奪警察所武器等情」
檔案來源機關:軍管區司令部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回頁首

   
檔案影像5-1 檔案影像5-2    
速派兵肅清金瓜石礦山暴徒 速派兵肅清金瓜石礦山暴徒

資料來源:
檔號:36/9999/4/1/39
檔案內容:「速派兵肅清金瓜石礦山暴徒」
檔案來源機關:軍管區司令部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影像6-1      
電復派兵進駐瑞芳清剿暴徒狀況

資料來源:
檔號:36/9999/4/1/35
檔案內容:「電復派兵進駐瑞芳清剿暴徒狀況」
檔案來源機關:軍管區司令部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影像6-2 檔案影像6-3    
為謀早日恢復交通便利搜索奸暴案 為謀早日恢復交通便利搜索奸暴案

資料來源:
檔號:36/9999/4/1/12
檔案內容:「為謀早日恢復交通便利搜索奸暴案」
檔案來源機關:軍管區司令部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回頁首

   
檔案影像7    
為報宜蘭一帶暴徒情況乞鑒核由

資料來源:
檔號:36/9999/4/1/0029
檔案內容:「為報宜蘭一帶暴徒情況乞鑒核由」
檔案來源機關:軍管區司令部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影像8    
金瓜石昨有國軍到達地方秩序恢復

資料來源:
檔號:36/299/092/1/061
檔案內容:「金瓜石昨有國軍到達地方秩序恢復」
檔案來源機關:國史館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典藏複製品)


回頁首
探尋國家寶藏  
國外檔案新知
檔案小智囊
檔案管理資訊系統驗證說明會
為協助各機關(學校)瞭解檔案管理資訊系統驗證制度及其作業程序,本局於3月份分北中南東4區舉辦驗證說明會,首場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計有146人次參加。驗證資訊

春天來了,讓創意之花朵朵開!
99年度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歡迎報名參加,99.8.15截止收件。詳情請上本局網站下載活動簡章


臺東縣議會38年以前
  檔案入庫囉
該批檔案包括任免遷調、一般獎懲及其他人事類等資料,為民國35年至38年產生之檔案,共計7卷。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高雄地方法院等機關
  檔案即將移轉
是批檔案年代為民國前13年至民國38年,計1386卷,分屬高雄、宜蘭及嘉義地方法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管有,預訂99.3.30前移轉本局。
本局檔案移轉資訊
 
天佑省府檔案事件簿
省府是二次大戰後初期,中央政府播遷來臺之前最高行政機關,對臺灣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各方面均有深遠影響,臺灣地區天然災害頻繁,因為有老天庇佑的天助,加上靠人助的整理運用,才能保持完整,且看省府檔案如何一路走來在驁濤駭浪中順利留存……詳全文
下方導覽資訊
聯絡我們 回檔案局首頁
 
徵稿訊息 精彩回顧 聯絡我們 訂閱 取消訂閱 聯絡我們 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