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活動放送台

2021生日慶.回望前行

20週年「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

今年適逢檔案局成立20週年,於110.11.01-02起舉辦為期2日的「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感謝長期深耕於檔案領域的學者專家們,共襄盛舉,從檔案管理制度、應用加值、行銷營運及新科技運用等議題,熱切研討交流。活動現場展示檔案局20年發展歷程、重要成果及透過各類資訊服務系統提供的5A檔案服務網絡等。相關展示內容同步置於檔案局全球資訊網,歡迎各界上網一覽檔案的各面向發展。

20週年「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 20週年「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

那些年‧我與檔案的連結

檔案局過20歲生日啦!特別舉辦【那些年‧我與檔案的連結】抽獎活動,即日起至11.24,到「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臉書頁面上傳曾經與檔案有關的過往照片或圖片,就有機會抽中AirPods Pro 無線耳機、超商禮券跟超可愛的寶可夢保溫瓶!

那些年‧我與檔案的連結

「檔案管理總論」重磅發行!

在邁入檔案局成立20週年之際,為增進檔案專業領域發展與提升檔案學教育量能,集結檔案資訊領域學者專家及資深從業人員的智慧,歷經2年時間規劃,於11月中旬出版上市「檔案管理總論」一書,全書依據檔案管理專業領域分為七篇論述相關內容,包含「檔案管理理論與檔案館發展」、「檔案管理法制與人員專業能力」、「檔案清理、鑑定與徵集」、「檔案編排與描述」、「檔案保存與維護」、「檔案應用與推廣」及「檔案資訊管理」,期藉由本書,以檔案理論為底蘊,凝聚實務專業知能,進而普及檔案意識,促進檔案發展,並永續經營。(訂購事宜,請至國家書店查詢。)

「檔案管理總論」重磅發行!

「光耀二十 璀璨豐實」閃亮出刊!

檔案局於90.11.23成立,至今已20年。自91年元旦起,推動施行檔案法,開啟檔案新紀元,走過篳路藍縷的耕耘之路,面對邁向成年之際,為能行穩致遠,彙編檔案局組織沿革、重要施政成果及未來願景等,發行20週年專刊。期以此書映照檔案局推動檔案專業歷程,不僅觀往知來,凌雲壯志亦勻印其間,期許未來扶搖直上,與各位檔案管理夥伴共同承先啟後,持續再造檔案的無限可能。

「光耀二十璀璨豐實」閃亮出刊!

2021檔案月.與你同行

2021檔案月「檔案‧有憶事」系列活動歡慶舉行

2021檔案月「檔案‧有憶事」於110.11.01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啟動儀式,串聯全臺40個機關,舉辦超過50場多樣化活動。活動詳情請見官網「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別錯過更多有趣好玩的活動唷!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游建華(左4)、國家發展委員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左3)、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所長許寧佑(右3)、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陳雪華 (左2)、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分署長莊俊仁(右2)、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薛理桂(左1)及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處長陳營富(右1)合影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游建華(左4)、國家發展委員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左3)、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所長許寧佑(右3)、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陳雪華 (左2)、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分署長莊俊仁(右2)、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薛理桂(左1)及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處長陳營富(右1)合影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於2021檔案月啟動暨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開幕儀式致詞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於2021檔案月啟動暨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開幕儀式致詞

2021檔案月「檔案‧有憶事」 全臺串聯好好玩

每年的檔案月,全臺各地都會共襄盛舉辦理各種展覽、講座等活動,透過活動邀請民眾一起認識各機關特色檔案瑰寶,其中開放庫房或特殊場域的活動更是難能可貴的體驗!今年雖然因為疫情影響,有許多實體活動轉成了線上活動,不論是哪一種活動形式,都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喔!今年,你最想參加哪一檔串聯活動呢?留言在「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就有機會抽中超商禮券!(2021串聯活動傳送門)

2021檔案月「檔案‧有憶事」 全臺串聯好好玩

2021檔案展.美味登場

「臺灣飲食檔案特展」 11月歡迎品嚐!

「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將於110.11.24在新莊檔案局展覽廳盛大開展,從國家檔案中精選1945年至2000年的關鍵檔案,展示內容與類型包含檔案、照片、影音及文物等,非常豐富多元。展場運用各式情境模擬,並設計數款多媒體及手動體驗裝置,來回顧寶島美食記憶與更多的在地故事,還有首度公開展示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親筆簽名原件,歡迎大家跟我們一同品嚐檔案中的獨特臺灣滋味!(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臺灣飲食檔案特展」 11月歡迎品嚐!

「功夫食代-臺灣飲食檔案特展線上網站」搶先online

檔案局「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線上網站讓你搶先看!除透過精選近百件關鍵檔案,娓娓道來臺灣飲食文化的發展歷程,更設計「美食點餐趣」、「功夫神廚來上菜」2款有趣又紓壓的小遊戲,等你來挑戰!(活動網站連結)

「功夫食代-臺灣飲食檔案特展線上網站」搶先online

「清涼好滋味-汽水檔案與飲料故事」講座圓滿成功

檔案局與黑松世界於110.10.27合作辦理汽水檔案與飲料故事講座,透過策展人陳怡行博士解說臺灣汽水市場的變遷,及黑松世界呂俊哲專員分享臺灣清涼飲料早期五花八門廣告行銷精彩的小故事,3小時講座活動令人意猶未盡,回味無窮。

「清涼好滋味-汽水檔案與飲料故事」講座圓滿成功 「清涼好滋味-汽水檔案與飲料故事」講座圓滿成功

「食光‧時光-臺灣飲食檔案故事」搶先看

檔案局擇選近百件關鍵檔案,彙編「食光‧時光-臺灣飲食檔案故事」一書,透過國家記憶帶領大眾探索國家政策對飲食文化的影響。從戰後糧食短缺,政府推動政策,讓大家都吃飽。美援來臺後,主食改以米麵並行,步入工商社會,改變我們的飲食型態。之後邁入全球化,臺灣美食揚名國際。此外,書封內頁特別商請傅培梅女士的家屬程顯灝先生授權,附以手繪傅女士2道經典料理的食譜小卡,讓大家復刻國寶級烹飪大師的幸福滋味。(搶先試閱)

「食光‧時光-臺灣飲食檔案故事」搶先看

做伙呷飯|餐碗禮盒 飽肚暖心上市~

呷飽沒~建成圓環是北臺灣早期的小吃夜市,為大眾記憶中重要的味覺場域,檔案局運用國家檔案內鼎盛熱鬧的圓環影像為元素,展現日夜車流光軌熱鬧景象,十里飄香彷若重現,並透過豐饒物產詮釋在地的臺灣味,一組2個餐碗禮盒,是您送禮自用最佳選購!本項新品即日起開始展售,歡迎前往檔案局文化商品展售區入手。

做伙呷飯|餐碗禮盒 飽肚暖心上市~ 做伙呷飯|餐碗禮盒 飽肚暖心上市~

滿檔活動報報

建立檔案學習合作新模式 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為推廣檔案融入教學現場,增進師生近用檔案,檔案局與教育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推動中心訂盟。110.11.03由林秋燕局長與社會領域推動中心李立泰主持人(新北市立三重商工校長)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建立檔案學習合作新模式,期待藉由共同舉辦知能研習及參訪活動、開發教學資源、交流網路資源等方式,鼓勵教師帶領學生應用檔案,探索檔案內多元且豐富的價值。

建立檔案學習合作新模式 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建立檔案學習合作新模式 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一日檔案行旅:探究檔案與實作平台

檔案局於110.11.03與教育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推動中心首度合辦一日參訪活動,來自全臺各地超過30位教師,藉由分享國家檔案應用於教學現場的實務經驗,以及檔案如何加值走入大眾日常生活等研習課程,瞭解檔案價值與多元類型,並參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庫房等重地,一探檔案局如何專業化保全完整國家記憶。豐富精彩的一日檔案行旅,讓參與的老師收穫滿檔!

一日檔案行旅:探究檔案與實作平台 一日檔案行旅:探究檔案與實作平台

國家檔案與教學資源分享

檔案局於110.10.21、10.26以及11.10至淡江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以及國立成功大學,分別講述「國家檔案展覽的特色與轉變」、「國家檔案內容介紹」與「國家檔案與資源應用」,除了介紹國家檔案應用資源,也將檔案融入教師課程教學設計與學生報告撰寫之實作。歡迎各級學校及圖書館上網申請

國家檔案與教學資源分享(淡江大學) 國家檔案與教學資源分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國家檔案與教學資源分享(國立成功大學)

110年度文檔規範及系統應用推廣說明會

檔案局「110年度文檔規範及系統應用推廣說明會」第一階段於110.09.29-10.05日以Youtube平臺提供參加人員觀看「文檔資訊化重要政策」等影片,再於第二階段110.10.13以線上交流會方式辦竣。該說明會議程及宣導內容涵蓋文檔規範修正內容、相關資訊系統配合調整事項、文檔系統驗證及建置無障礙公文系統相關資源,有助於機關未來共同落實文檔規範修正規定及參與文檔系統驗證作業。

110年度文檔規範及系統應用推廣說明

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公布卓越獎得主!

恭喜連克、婕妤、弦歌雅意榮獲本(110)年度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卓越獎殊榮!為鼓勵社會大眾參與檔案局「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提升國家檔案內容判讀與檢索品質,增加檔案使用效益之目的,本局自本年4月起舉辦4梯次的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各梯次除致贈共筆筆數最高之前3名貢獻獎,及隨機抽出之3名幸運獎得主獲得檔案局獨創之文創品;前3梯次檔案共筆數量累計最高之前3名民眾,將獲卓越獎殊榮,由檔案局公開表揚並頒發獎狀、1千元禮券及限量文創品。前3梯次活動期間,每月上傳網站檔案新主題以提高同好者參與意願,至今已有超過200項主題,共計吸引逾百位共筆好手貢獻超過6,000筆全文繕打、2000筆內容描述。第4梯次活動目前正熱烈展開中,配合檔案月還有加碼贈獎活動,歡迎各路好手把握今年度最後機會!(活動訊息連結)

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公布卓越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