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檔案」半年刊 獲評列入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

發布日期:112年1月31日
發布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結果出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發行的「檔案」半年刊,經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每3年評比,獲評列入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檔案局林秋燕局長表示,獲評列入代表刊物對於檔案學門及從業領域的影響力得到肯定,也能提升檔案學術與實務資源能見度。

林秋燕局長指出,「檔案」創刊於90年12月,原為季刊,105年第15卷起改為半年刊,累計發行22卷、69期,內容兼具檔案學術研究及行政實務經驗,藉由分享研究成果、多元新知、跨域應用與追述史實,成為檔案連結歷史、教育、文化及資訊等學門的交流平臺,創造新技術與新視野的分享空間,也見證20多年來檔案專業與實務散發光與熱的努力!

檔案局說明,「檔案」半年刊文稿分為學術文章及一般文章兩類,學術文章從檔案學理、制度規劃執行、保存維護與開放應用等領域出發,擴展至主題檔案歷史研究、教育文化推廣與文檔資訊技術等不同範疇,全面打造檔案的知識力量;一般文章則分享檔案重大制度與執行實務,同時展現典藏檔案特色及引證歷史軌跡,傳遞更多國家記憶的價值與內涵。

檔案局表示,「檔案」半年刊未來將持續深化臺灣檔案專業發展與教育推廣,並將著重國際新制度、跨學門及資訊科技應用,感謝相關領域人士歷年賜稿,亦歡迎各界多予支持,共同茁壯檔案知識骨幹及促進專業體系成長。本刊於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店及其網路書店皆有販售,各卷期內容於出刊6個月後公開於檔案局官網,歡迎選讀近觀檔案世界,共同感受檔案真跡牽動時空記憶的力量。

「檔案」半年刊官網:https://www.archives.gov.tw/MenuList.aspx?cnid=1660

聯絡人:陳副局長海雄、企劃組陸組長雯玉
聯絡電話:0910-133882、0920-677616

檔案局林秋燕局長閱讀「檔案」半年刊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提供)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01-31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