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檔案局推出有故事的文創品 讓日常更添國家記憶

發布日期:112年1月23日
發布單位:檔案管理局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近年致力萃取國家檔案元素,轉化開發為原創的檔案文創品。近期推出「鹽光承載─杯墊禮盒組」及「記憶.鐵道生活圈乾杯組」,讓生活日常增添國家記憶,是兔年開春之際,最別出心裁且具意義的伴手禮!

檔案局表示,「鹽光承載─杯墊禮盒組」創作靈感來「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主要呈現國家檔案內鹽田地景及鹽民曬鹽的身影,藉由臺灣在地工匠技法,打造原木嵌銀波花紋玻璃杯墊,以溫潤具質感的設計,讓波光粼粼一望無際的鹽田彷若於眼前,引領大眾回望臺灣專屬的三百年白金鹽憶。檔案局也歡迎大家春節後前往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北棟1樓,參觀此次特展。

另一項新產品「記憶.鐵道生活圈乾杯組」,檔案局特擷取獲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的臺鐵檔案元素加以轉化,讓手工玻璃杯身呈現戰後初期臺灣的繁忙鐵路重建工作,以及臺北車站周邊逐漸形塑出特別的臺鐵人生活圈。檔案局更指出,其中一只杯身圖案是從藍晒圖檔案發想轉製,手繪圖感讓70多年前的臺北車站街廓躍然眼前;另一只則將臺鐵人生活圈繁忙溫暖的記憶濃縮於杯身,在春節舉杯不僅有時光故事,更饒富童趣。

檔案,承載了許多臺灣人的共同生活記憶與情感,檔案局透過文創開發,讓別具意涵的國家寶藏走入生活日常,更藉由展覽及教育推廣傳遞,展現國家檔案的價值與底蘊,邀請大家將有故事的國家典藏帶回家,共享國家檔案中的濃厚臺灣味!

【檔案局文創產品展售平台】https://www.archives.gov.tw/Publish.aspx?cnid=100956

【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資訊】
時間:111.10.19~112.8.4(放假日停展)
地點:檔案局展覽廳(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樓)
服務專線:(02)8995-3700

聯 絡 人:檔案管理局楊曉雯組長、洪淑宜科長
聯絡電話:(02)8995-3611、3616

「鹽光承載─杯墊禮盒組」發想於國家檔案內鹽田地景及鹽民曬鹽的身影


臺南七股鹽田(檔號A325000000E/0053/BN97/1)


「記憶.鐵道生活圈乾杯組」擷取獲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的臺鐵檔案元素


臺北車站與中正路員工宿舍圖(檔號:A315180000M/0038/295/032)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01-18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