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閃動生活記憶的檔案創作徵選已登場!

發布日期:111年5月2日
發布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檔案不只是檔案,除了作為法律信證及歷史研究的第一手資料,更是創作靈感來源,為鼓勵各界運用檔案進行各領域研究與轉化創意作品,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自105年起每年辦理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對外公開徵件,藉由全民共同參與,讓檔案貼近日常生活。

今年「強『檔』出擊─2022檔案研究及文創徵選」活動開始起跑了,千萬別錯過!簡章公布於檔案局官網最新消息,徵選範圍包括研究論文及創意加值兩類,由投件者運用檔案進行研究或探討檔案管理學理技術,亦可利用檔案發想設計加值作品,而為延伸創意構想,檔案局精選「臺灣重大工程」檔案,提供北迴鐵路、新中橫公路及木柵動物園興建等題材(本局官網/首頁/最新消息,網址:https://reurl.cc/41yDmv)由各界創客進一步發揮。歡迎運用檔案「寫論文、秀創意」角逐奬金,即日起至9月2日止,單件最高獎勵金新臺幣達6萬元。

獎勵活動每年吸引眾多作品參獎,迄今已獎勵78件創作,尤其富有巧思的文創作品、生活化的影片及考據檔案的研究論文,充分運用檔案與創意穿針引線生活的記憶,讓歷史不再悠遠,而能近觀體會。歷年甲等獎作品可至檔案局全球資訊網瀏覽(網址:https://www.archives.gov.tw),以下特就近3年獲甲等獎作品擇一共賞。

108年獲獎作品「我要成為拆船王」餅乾組,作者設計經由敲碎餅乾船體傳遞臺灣曾為造船王國的記憶,將檔案與「食玩」趣味結合;109年獲獎作品「都市俗糖業踏查」影片,以大學生文青視角踏訪虎尾糖業遺跡,透過檔案資料及動畫設計,捕捉糖業發展的點滴記憶,讓觀者輕鬆體認糖業的遞變;110年獲獎論文「太平洋戰爭時期中美航空教育的合作(1941-1945)」,運用大量國家檔案,完整呈現該時期中美航空教育磨合至合作發展過程,深具知識性及研究參考價值。

您也躍躍欲試嗎?歡迎搜尋檔案局國家檔案資訊網(網址:https://aa.archives.gov.tw/)與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網址:https://near.archives.gov.tw/home)尋找靈感,發揮創意踴躍參獎,讓全民共同生活記憶持續閃動。

聯絡人:企劃組陸專門委員兼副組長雯玉
辦公室電話:(02)8995-3511



本年「強『檔』出擊─2022檔案研究及文創徵選」活動宣傳海報,將多元豐富的檔案創作素材呈現於海報,並由留聲機播放出「檔案之聲」。




「我要成為拆船王」餅乾組外盒運用檔案局典藏「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檔案及「行政院新聞局」照片設計,使用盒內所附小木槌將船型餅乾敲碎後食用(拆解船體),彷彿帶使用者回到1960年代的拆船現場。作者:林家豪


「都市俗糖業踏查」影片將糖廠及五分車動畫與檔案局典藏「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鐵道部鐵路路線圖結合。
作者:黃梓崴、許家芸


作者至現為遊客中心之糖廠舊址,以檔案局典藏「行政院新聞局」照片做對照,並說明史實。作者:黃梓崴、許家芸


「太平洋戰爭時期中美航空教育的合作(1941-1945)」論文作者運用檔案管理局典藏「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檔案,據以整理出如上圖表資料。作者:陳頌閔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1-05-0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