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湧與浪:自由中國號」 邀您虎年一起追漫

發布日期:111年2月3日
發布單位:檔案管理局

春暖花開迎新年,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與文化部攜手完成《湧與浪:自由中國號》一書,這是首次運用「自由中國號」國家檔案改編創作的漫畫,檔案局與創作者共同授權蓋亞文化有限公司正式發行中,剛上市即獲得熱烈迴響。

檔案局指出,《湧與浪:自由中國號》以「自由中國號」這艘中式古帆船為創作對象,從夢迴到歸鄉等6回情節,娓娓述說1950年代,因著一場「瑞典國王盃」國際帆船大賽,這艘船與6名熱血青年乘風破浪,遠渡重洋追夢的故事,以及這艘船後來在美國擱置多年,經由臺灣的產官學界、船員及家屬努力奔走下,終於在2012年順利運回臺灣,最後停泊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等過程。當時船員們在僅以風帆為動力下,完成橫渡六千浬太平洋的艱險航程,已成為華人航海史上的一個傳奇。

檔案局進一步表示,在漫畫家狼七、編劇食夢蟹的深入取材與生花妙筆,讓漫畫內容精采緊湊而引人入勝,尤其這本書在考證與製作期間,除由檔案局的研究人員監修外,亦徵得現齡95歲的船員周傳鈞先生、船員家屬陳玲玲女士、海洋大學、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等的專業諮詢,以及蓋亞編輯團隊的努力,使得這本漫畫順利上市。

國家檔案,是全民共同擁有的記憶資產,蘊藏豐富多元的珍貴內涵與原創故事素材,歡迎各界探索。檔案局即日起在「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臉書舉辦留言抽奬活動,將送出狼七親筆簽名書2冊,趕緊上臉書留言。虎年春遊之際,邀請大家一起追漫,透過輕快精采的圖文,隨著跌宕起伏的情節,與「自由中國號」一同穿越時空,感受傳奇旅程,喚醒內心夢想,勇敢行動,讓您福虎生風過好年!

【湧與浪:自由中國號】
•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Archives.ing/
• 線上連載:https://www.gaeaoriginal.com.tw/comic050
• 展售通路:博客來、誠品線上及金石堂

聯絡人:邱組長玉鳳
辦公室電話:(02)8995-3611


檔案管理局專業監修,漫畫家狼七、編劇食夢蟹,深度挖掘史料。沉睡於過去,古老而美麗的夢之船——自由中國號,再度啟航。


《湧與浪:自由中國號》述說1950年代這艘中式古帆船與6名熱血青年渡洋追夢的故事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1-01-25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