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檔案有憶事:2021檔案月邀您~感受卷頁間的時空脈動 研討檔案資訊創新發展

發布日期:110年11月1日
發布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今日(1日)上午,於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2021檔案月啟動暨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開幕儀式」,為年度盛大活動揭開序幕。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游建華副主任委員及檔案管理局林秋燕局長帶領,藉由各類檔案媒體共同點亮第4屆檔案月Logo,讓檔案蘊藏的記憶閃動眼前,也象徵檔案的多元內涵源源不絕,同時宣告全臺各地檔案月串聯活動正式開跑,歡迎民眾一同參與發掘檔案重要的價值,揭開其中故事意涵。

為促進各界對檔案專業領域的認識,檔案局邀集22名長期致力檔案管理推動的學者專家及資深從業人員歷時近2年共同撰寫及出版「檔案管理總論」,安排於今日啟動儀式進行新書發表,由總主筆林局長及各篇召集人分享該書核心理念與精彩內容,希望讓關心檔案管理工作或有志從事檔案事業的人員,藉由本書深入瞭解檔案管理理論與實務的專業知能。

今年適逢檔案局成立20週年,特接續儀式於下午起舉辦為期2日的「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邀請長期深耕於檔案領域的學者專家們,從檔案管理制度、應用加值、行銷營運及新科技運用等議題研討交流。活動現場展示檔案局20年發展歷程、重要成果及透過各類資訊服務系統提供的5A檔案服務網絡,包含國家檔案資訊網、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臺、檔案支援教學網、檔案樂活情報、檔案時光盒等,並介紹多元加值推廣方式,如開發文化商品、與電臺或民間資訊平臺進行跨域合作行銷等。相關展示內容同步置於檔案局全球資訊網,歡迎各界上網一覽檔案的各面向發展。

為響應國際檔案推廣活動,我國自2018年起定於每年11月舉辦檔案月系列活動。今年「2021檔案月」活動,透過串聯全國北、中、南及離島逾40多個各級機關、學校及檔案文教機構,推出逾50場各式多樣推廣活動,包含講座、展覽、有獎徵答等類型,其中更有因應防疫轉型而成的線上展覽,讓民眾不用出家門,也能參與體驗檔案月活動。展示內容多元,從司法行政、戶政、地政、教育發展,乃至地方文化、生態環境等領域,讓民眾從活動無限延伸思及檔案的價值,促進檔案意識普及。

游建華副主委致詞表示,11月是農作秋收冬藏的季節,檔案月的活動亦符合這樣的精神,由檔案局串聯各中央、地方機關共同參與,將檔案意識散播至全國各個角落,過去三年,舉辦多達250場活動,逾67萬人次參與,游副主委進一步表示,隨著開放政府時代來臨,檔案的重要性逐漸彰顯,並感謝行政院支持,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已於今年4月開工,預定3年後完工,期許4年後的檔案月活動可以在新館揭開序幕。林秋燕局長亦表示,感謝全國各級機關在檔案月共襄盛舉,推出各式豐富活動,一同為體現檔案價值努力,同時,在檔案局滿20歲邁向成年之際,特別向所有長官、同仁及全國檔案人員的支持與努力感性致謝,也提及未來114年迎接國家檔案館成立,將結合智慧數位發展,打造接軌國際邁向全館智能科技及創新服務營運,成為兼具教育推廣及知性休憩功能的檔案館,並期許與各界攜手共同為保存國家記憶而努力,再造檔案價值!

更多「2021檔案月」活動資訊可至活動官網「全國檔案憶事堂」(https://am11.archives.gov.tw)查詢,或洽主辦機關檔案局,服務專線(02)8995-3511、8995-3518。

聯絡人:企劃組陸專門委員兼副組長雯玉、徐科長家媛
辦公室電話:0920-677616、0952-722176
 

游副主任委員建華(左4)、林局長秋燕(左3)、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許所長寧佑(右3)、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陳教授雪華(左2)、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莊分署長俊仁(右2)、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薛教授理桂(左1)及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陳處長營富(右1)合影


國家發展委員會游副主任委員建華於2021檔案月啟動暨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開幕儀式致詞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林秋燕局長於2021檔案月啟動暨檔案管理前瞻趨勢研討會開幕儀式致詞


「檔案管理總論」新書發表會,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林秋燕局長(左4)與薛教授理桂(左3)、莊副教授道明(右3)、林所長巧敏(左2)、張前副局長聰明(右2)、許院長芳銘(左1)、王主任麗蕉(右1)等各篇召集人合影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0-11-01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