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ACROSS跨越典藏藩籬,一站查足6百多年來逾1千1百萬筆檔案資源 

「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Archives Cross boundaries,ACROSS)是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於99年建置,跨越檔案館、圖書館與博物館等檔案典藏機構,首創提供民眾一站查足檔案資源,目前已整合國內及日本共計40個機關(構),92個檔案資源資料庫,總計約有1,141萬餘筆從西元1368年至今之檔案目錄資料。檔案局表示今(110)年為豐富臺灣主題之歷史記憶,新增G0V的國家寶藏、國家人權博物館檔案史料資訊系統以及國家文化記憶庫等3個資料庫,分別收錄海外珍貴臺灣史料、戒嚴時期政治案件受難者補償卷宗,以及國內各大檔案文物典藏機構之重要藏品及在地記憶素材,均為最具代表性的臺灣文史資料庫。

G0V的國家寶藏「寶藏庫」目前號召各方好手參與尋寶,已蒐集超過 20 萬筆來自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中,與臺灣相關的文獻、圖像檔案,呈現英美等國百年來對臺灣社會所蒐藏的紀錄,為臺灣歷史提供更豐富的材料與視角。

國家人權博物館檔案史料資訊系統則以「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移交補償卷宗檔案為核心,有助於大眾對於轉型正義的瞭解。另外,國家文化記憶庫匯集許多重要博物館與典藏機關的數位素材,開放彰顯臺灣特色的文化內容。

檔案局指出,ACROSS係基於資源整合及資源共享理念,所建立的查詢平台,具備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個人化服務、查詢導引及檢索結果後分析等功能,提供完善及便捷的查詢工具,滿足民眾一站查足機關(構)、民間團體、家庭及個人產生之政府及私人紀錄,除了時間軸跨越6百多年,官方紀錄、民間文書各占約44%、56%,檔案資源以文書、圖像及照片為主占約84%,影音、器物及地圖資料占約16%。截至今年8月底瀏覽人次計5,063,003人次,歡迎各界多加運用。檔案局也期待各界繼續支持與合作,一起加入ACROSS的行列,共同提升檔案使用價值。

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ACROSS):https://across.archives.gov.tw

聯絡人:應用服務組邱玉鳳組長
辦公室電話:(02)8995-3611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01-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