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國家檔案數位服務與發展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新聞稿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國家檔案數位服務與發展

發布日期:108年4月18日
發布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家發展委員會於今(18)日第66次委員會議由該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檔案局)以「國家檔案數位服務與發展」為題進行報告。該報告顯示自我國91年實施檔案法以來,檔案局典藏的珍貴國家檔案長度已達22.6公里(相當於45座101大樓的高度),並為國家檔案永久典存及利用,積極辦理數位化典藏及數位服務,已完成1,300餘萬頁紙質類檔案數位掃描,並以此為基礎結合資訊技術,提供更便捷之檔案服務;另為了讓民眾親近檔案,檔案局已舉辦41場次主題檔案展覽,累計逾45萬人次參觀;此外,也提供多元的國家檔案查詢系統、檔案全文影像上網、免預約現場服務、先閱覽抄錄後提供複製等諸多便民措施,讓各界更易於使用檔案。

  檔案局為檔案法主管機關,自民國90年底成立迄今,已徵集典藏23大類來自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私人、團體具永久保存價值的國家檔案,包括紙質、照片、視聽、電子等多元媒體,檔案長度約22.6公里,內含豐富的重大經濟發展、國家建設、民主發展等多元重要檔案,最早溯自西元1743年,並持續進行徵集。為避免檔案原件受損,檔案局加強辦理檔案數位化以降低原件使用率,確保國家檔案永續典藏,相關成果亦可運用於遠距服務,並透過研究加值,發揮展示、文創及教育等價值。目前為止,紙質類國家檔案已完成數位掃描1,300餘萬頁,同時也持續進行電影片、錄影音帶、照片等非紙質類檔案之數位化轉製工作。為回應社會各界長久期盼擴大政治檔案徵集並加速開放應用,經90場次實地審選,共13餘萬案正陸續移轉中,檔案局累計典藏的政治檔案量已達1.1公里,整理完成隨即公布各界應用。

  為符合民眾應用資訊之需求,落實政府透明治理,於數位化成果之基礎上,檔案局利用資訊系統提供快速便捷之檔案應用服務,自91年起累計受理機關及民眾申請應用檔案超過153萬件,合計約2,400萬頁。此外,檔案局也運用資訊技術強化應用服務新措施,包括提供「檔案全文影像上網」、「免預約現場服務」、「先閱覽抄錄後提供複製」等措施。同時,檔案局亦持續進行檔案價值行銷,每年辦理國家檔案主題展、線上展、出版主題專輯、推出檔案文化商品、獎勵檔案研究、檔案月活動等,以推升國民檔案意識,進而共同珍視檔案資產。檔案局在資源有限下,透過與全國北、中、南地區歷史文化館所合作,已辦理41場次檔案主題展覽,吸引超過45萬人次參觀,近年更結合AR、VR等多元展示技術,賦予檔案創新面貌。

      智慧的價值在於被使用,檔案亦復如此,隨著資訊科技進步、檔案量增加、民眾檔案意識抬頭,檔案局將大幅導入人工智慧,運用科技讓民眾檔案服務更便捷、各機關檔案目錄彙送更公開正確、龐大國家檔案的管理全程自動化,以打造一站式文書檔案服務新模式,建構穩定快速公文電子交換網路環境、便捷易用文檔資訊整合服務平臺,以及安全無虞的資訊基礎軟硬設施。

      國家檔案館是民主國家進步的指標,有感於檔案與國家長遠發展密不可分,具有鑑往知來的無可替代價值,先進國家均將之視為國家知識重要支柱,我國檔案法雖才實施17餘年,但檔案局以百年以上經驗的先進國家為師,急起直追。十幾年來,檔案局鍥而不捨爭取籌建國家檔案館,於106年8月終獲行政院核定「國家檔案典藏及服務建設計畫」,開啟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興建契機。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將座落於新北市林口區,占地2.6公頃,規劃建置100公里國家檔案典藏容量,目前辦理建築設計中,預定於112年底完工啟用,該館將同時具有國家記憶素材中心、國家記憶應用研究中心、國家記憶學習中心、國家記憶專業技術研發中心等多元功能,讓國家智慧資產獲得最周妥的保存,以永續典藏國家檔案,完備國家知識體系,廣為全民使用。

聯絡人: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陳海雄副局長
辦公室電話:(02)8995-3502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9-02-25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