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灣省政資料館邀您一起「生活.話當年」

發布日期:108年1月26日
聯絡人:涂組長曉晴、葉科長桂宜
聯絡電話:0921-936980、0931-718546
臺灣省政資料館邀您一起「生活.話當年」
「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於今(26)日上午10時在臺灣省政資料館舉行開幕導覽茶會,特別規劃茶藝、2梯次現場導覽及書法揮毫免費贈送春聯等活動。
臺灣省政資料館原隸屬於臺灣省政府,去(107)年7月1日配合行政院省級機關業務調整政策,由檔案局接管,讓檔案局的轄屬範圍延伸至南投,也在中區增加新的展示與服務據點。
檔案局林秋燕局長致詞時表示,檔案管理局以「提供國家發展見證,創造國家智慧資產」為核心價值,長期以來積極推動我國檔案事業及健全政府機關的檔案管理與應用,負責全國檔案政策、法規及管理制度之規劃與推動,同時掌理國家檔案的徵集、整理與開放應用,目前國家檔案典藏量已逾22.5公里,疊起來大約是44座101大樓的高度,每年平均提供外界申請使用國家檔案約115萬頁。而為推廣國家檔案價值,每年也都會規劃辦理國家檔案特展,並至不同區域巡迴展出,迄今已舉辦20項主題,吸引40餘萬人次參與。
今日到場參加的貴賓眾多,有立法委員許淑華服務處黃書杭主任、財政部印刷廠臺灣印刷探索館李孝春廠長、前臺灣省政府簡俊淦副秘書長等各界仕紳,貴賓致詞時表示,本次展出的照片與4、5年級出生的人有共同回憶,充分呈現檔案的重要性及生活化,相當值得大家一起來回味。
本次展覽是臺灣省政資料館由檔案局接管後舉辦的第1場檔案展覽,也是首度將國家檔案在資料館作為展示主角,內容涵括「食」、「衣」、「住」、「行」、「育」、「樂」等六大主題,用33則故事、166幅的黑白老照片,回顧1950、1960年代臺灣社會在政府各項政策推行下的生活景象。
展覽現場並設有情境模擬拍照、互動體驗、老照片徵集成果展示、人物專訪播放等,相信民眾在觀展時,能從這些照片所述說的國家發展與生活軌跡,產生與自己或與父母、祖父母輩的共鳴,讓國家檔案影像成為你我記憶中的重要一環。在這些黑白老照片裡充滿許多國人共同的生活回憶,希望藉由本展覽,讓大家回味與體驗50、60年代那段物資雖不豐富,但仍逐漸邁向現代化的生活樣貌,讓我們瞭解過往,進而創造更好的未來。
從現場展出的老照片裡可以看到當時麵粉、奶粉、黃豆等美援物資引進後,增加了臺灣飲食文化的多樣性;還有隨著紡織工業與成衣業的興起,民眾穿著風格的改變;而居家住宅的樣貌,也從傳統草屋到水泥建築;隨著新式交通工具的出現,改變了街道的風貌,也縮短了空間上的距離;九年國教的實施與少棒揚威國際,更是提高了人民的素質與光榮感;另外,中部地區的八卦山大佛、東西橫貫公路牌坊、台中公園湖心亭和湖光山色兼具的日月潭,目前仍是大家常去的風景名勝。
本項展覽於前(106)年及去年分別在本局、國史館及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展出,吸引4萬餘人參與,獲得熱烈迴響,為延續資料館多元運用,特別規劃於檔案局自家在中部的服務據點,再次展出至今年11月底。資料館是優質的陳列展覽場域,深具社會教育意義,除常設展外,亦不定期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普獲各界好評。檔案局將延續省政資料館空間多元運用,並充分結合檔案與文化之美,陸續策辦相關活動與展覽,增加相互觀摩學習的機會外,並提升民眾對歷史記憶深度、生活美學涵養及豐富的休閒領域。
本特展自本年1月26日(星期六)至11月30日(星期六)止,於臺灣省政資料館(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中正路2號)特展室展出。歡迎各界踴躍前往免費參觀及預約導覽。無法到現場觀展或意猶未盡的民眾,也歡迎連結本展覽的線上網站,在網站中也有前輩們現身說法的精彩故事喔!(網址:https://atc.archives.gov.tw/Photographs)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局林局長秋燕開幕導覽茶會致詞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局林局長秋燕開幕導覽茶會致詞
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林局長秋燕於展場與貴賓合影
林局長秋燕於展場與貴賓合影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1-28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