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掌握12萬餘政治檔案新事證 促進轉型正義推動

發布日期:107年11月9日
聯絡人:陳副局長海雄、張組長玉華
聯絡電話:8995-3502(0910133882) 8995-3600(0966310680)
掌握12萬餘政治檔案新事證 促進轉型正義推動
為使政治檔案徵集更趨完整,國家發展委員會責成所屬檔案管理局歷經半年時間完成33個重點機關第六度政治檔案徵集訪查,掌握12萬餘案有關戒嚴時期情治或警政機關社會監控、情報佈建或主動調查與逮捕過程,及所謂叛亂活動自首自新等相關檔案新事證,為政治檔案構築更完整的拼圖。
國家發展委員會陳主委美伶表示,相較於歷年徵集的政治檔案,本次徵集透過關鍵字系統研析及20位學者專家兵分五路同步清查,獲得突破性成果,預定徵集移轉的數量將數倍於過往,且能補足之前的缺口。主要大宗來自於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及國防部後備指揮部,除獲得228與美麗島事件及劉宜良(江南)、林義雄、陳文成、鄭南榕、劉自然等重大政治事件之更多事證外,過去較為缺乏的保防偵防檔案是本次訪查的最大收穫。此外,有關戒嚴時期情治或警政機關對於政治異議人士、海外留學生、黑名單或工運、宗教團體或學界、新聞界、出版界等之監控、調查、逮捕、偵訊過程與自首自新等案情,以及情治機關組織與運作等相關檔案的發現,對於政治案件重啟調查、補(賠)償及釐清歷史真相具有重大意義,亦可作為政府與民間後續推動轉型正義研究與教育工作之基礎資訊。
本次訪查成果,檔案管理局已全數列管,並與機關完成協商移轉時程,自本年6月起分批移轉為國家檔案,預定於本年12月及108年12月底前分二階段完成移轉作業,檔案經整理完竣,目錄將分批公開於國家檔案資訊網(網址: https://aa.archives.gov.tw)提供外界應用,以保障民眾知的權利,實踐轉型正義。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7-11-0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