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李友邦將軍相關文書捐贈為國家檔案

發布日期:107年2月7日

聯絡人:張玉華、陳亦榮

聯絡電話:89953600、89953602



李友邦將軍相關文書捐贈為國家檔案


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力群先生將其收藏之先父李友邦將軍相關文書捐贈予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局特別於107年2月7日舉辦捐贈典禮公開表揚,並致贈感謝狀。

李力群先生為戒嚴時期政治案件受難者家屬,一直期望將收藏其父親李友邦將軍相關文書提供各界廣為研究應用,以流傳李友邦將軍的抗日事蹟。106年4月,李力群先生偕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卞鳳奎教授研究團隊至檔案局參訪,瞭解該局近年來積極廣徵民間珍貴文書之成果,並確認檔案局完善的保存環境可使其個人收藏之珍貴文書得以永續保存,更可經由便捷之國家檔案應用管道提供各界運用,遂決定捐贈其珍藏之李友邦將軍相關文書計17卷。

這批檔案包括臺灣義勇隊組織抗戰相關檔案原件及蘆洲李氏家族土地臺帳、族譜等珍貴文書(複製品)。其中如臺灣義勇隊告臺灣同胞書,反映李友邦將軍在國際形勢轉向對我有利之關鍵時刻,號召臺灣同胞加入抗戰行列之貢獻;臺灣義勇隊年度工作計畫,反映李友邦將軍藉由嚴密的組織與訓練,配合國軍沿海反攻,參加盟軍登陸臺灣,以及培育未來抗戰勝利後臺灣人才之脈絡;其他如李氏家族土地臺帳、族譜等文獻,對於瞭解早期臺灣人民在臺墾殖的案例,具歷史研究價值。

檔案局為增進檔案來源多元化,以豐富國家檔案典藏內涵,依據《私人或團體捐贈珍貴文書獎勵辦法》,積極拓展私人或民間團體的徵集管道,歷來已獲國家文化總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臺灣世界展望會、臺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各區農漁會等民間團體捐贈珍貴文書累計已超過100公尺,並獲私人捐贈早年政要之史料、民國49年「公路標準規範」等珍貴文書,均已納入國家檔案永久典藏。這些私人與團體捐贈之檔案,不僅是珍貴的歷史紀錄,更豐富了國家檔案的內涵,檔案局期待更多的私人或民間團體踴躍捐贈重要檔案,讓珍貴的文書及檔案可以得到國家級典藏環境的妥善保存,傳承先人的智慧,並提供後人鑑往知來。

李友邦將軍相關文書能順利入庫典藏,檔案局衷心感謝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卞鳳奎教授研究團隊所提供的協助,以及李力群先生的慨允捐贈。該局已在全球資訊網(www.archives.gov.tw)建置專區:「國家檔案\國家檔案徵集\徵集私人或團體所有之珍貴文書」,並提供專線電話:02-8995-3600、02-8995-3602,歡迎各界捐贈珍貴文書。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9-02-25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