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金檔獎暨金質獎簡介

長久以來,檔案管理單位及人員的存在,多半未受到重視,其辛勤努力的付出甚少有人聞問。隨著社會逐漸認知檔案管理攸關國家重要資產的保存,與人民「知的權利」息息相關。檔案法自民國9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為我國檔案管理開啟新的里程碑,對於各機關檔案管理產生了莫大的衝擊,看待檔案管理工作者的態度也漸有所改觀。在本局全方位的積極推動下,掀起各機關檔案管理神秘的面紗,也逐漸燃起各界對檔案管理的重視,將原先隱藏在機關黑暗角落的檔案管理,朝標準化及現代化推進。 

本局於民國91年設置「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及「績優檔案管理人員金質獎」,並在92年辦理第一屆評獎活動,是我國檔案管理制度之創舉,目的在於鼓勵各機關積極配合檔案管理新制的落實,藉此表彰著有卓越績效之機關,以及長期默默奉獻的檔案管理人員,進而提升檔案管理專業尊嚴,建立工作榮譽感,提振檔案管理人員的士氣,樹立現代檔案管理之最佳標竿。

透過金檔獎實地評獎與金質獎面談過程中,本局同仁及評審委員全省奔波走透透,傾聽第一線檔案同仁心聲,亦見證檔案人辛勤努力的成果。評獎過程中,我們看到機關首長肯定與支持,機關檔案管理得以制度化及標準化,發展檔案管理效能產生加分的效果,也激發了檔案管理人員的榮譽心,提升其工作尊嚴與專業知能。

一年一度的金檔獎與金質獎評選與表揚,可以不斷激發檔管夥伴戮力於檔案事業,更加普及與深耕檔案管理之理念與作為,相信在全體檔管夥伴的攜手努力下,一定能共同創造檔案無與倫比的價值,有尊嚴地為檔管界樹立新典範,讓所有夥伴們以深為檔案人自豪。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6-11-16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7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