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審定項目

促轉會關於中國國民黨政治檔案處分


發布日期:2019/05/03
20190503中國國民黨政治檔案處分新聞稿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5月1日召開第24次委員會議,針對中國國民黨前所通報之檔案清冊,決議第一階段審定其中33筆為政治檔案。本案審定處分書寄達國民黨;至於其餘已通報的檔案,本會後續將分階段完成審定。
此次審定過程中,促轉會除邀請專家學者提供意見外,也發函請國民黨提供檔案內容及陳述意見。這批審定為政治檔案之33筆內容涉及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國民政府、民間各界對事件之處理意見、決策及特定人士於事件期間之活動紀錄,以及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之建立及施行,包括1945年8月15日以後政府機關(構)頒定之法律命令,政黨舉行之會議、議案、黨內執行動員戡亂、戒嚴等相關檔案、文件與紀錄;符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3條第2款對政治檔案之定義,故經促轉會委員會議決議審定為政治檔案。國民黨應於處分書送達30日內將相關檔案原件移歸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民黨於去年10月間向促轉會通報之檔案共43,095筆,內容十分龐雜,經促轉會逐一檢視,初步已排除約2萬筆應非屬政治檔案,其中有大量的一般性出版品如《宋代災荒的救濟政策》、《莊子的政治思想》、《先秦史研究論集》、《明代清代史研究論集》、《溥儀之死及其生平》、《慈禧太后庚子西奔瑣憶》、《義和團與八國聯軍之戰評述》、《曹錕賄選始末》等;或所述內容在促轉條例規範時段以外者,包括國民黨於中國時期北伐、對日抗戰等資料,如《北伐前後的成都工會》、《民十九「中原大戰」憶往》、《抗日戰史》、《抗日時期之空軍》等。
促轉會在審定過程中也發現,外界普遍關心的文化工作會、海外工作會等檔案,都不在這次通報的範圍,相關檔案目錄也不在其黨史館公開。促轉會後續將依法請政黨繼續通報政治檔案,並持續進行審定。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1-06-01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