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審定項目

促轉會辦理政治檔案政黨通報結果與促轉會後續審定規劃

發布日期:2018/10/09
因為促轉條例給予的法定任務,本會於8月8日發函給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與中國青年黨三個在條例規定時間內活動的政黨,請各政黨依通報格式填寫說明,於文收到後一個月內函復通報清冊,可延展一個月。 今(9)日,本會收到前述政黨的通報回函。其中,國民黨表示,初步以時間區段篩選後,提出清冊光碟一片,青年黨及民進黨則於清查後回覆並未持有政治檔案。

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4條第1項,本會負有徵集、彙整,及保存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而蒐集、製作或建立之政治檔案相關資料。另,依促轉條例第18條規定,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持有政治檔案者,應通報促轉會,經促轉會審定者,應命移歸為國家檔案。

前述政黨的通報情形,本會將先進行初步盤點後,依「審定政治檔案作業要點」,儘速召開學者專家會議,進行後續審定工作。針對國民黨所通報之檔案目錄,若有疑義,本會將再函請該黨提供相關檔案內容以利審定。此外,本會也會針對本次通報未竟事宜與國民黨聯繫、討論,以利其儘速完成政治檔案盤點及通報工作。

本會再次重申,政治檔案所記載的歷史紀錄,是還原威權時期真相必要的基礎,黨史更是揭露歷史真相不可或缺的重要來源,促轉會未來會持續進行相關作業,以達成轉型正義工作中重要的歷史任務。本會辦理政治檔案政黨通報結果與本會後續審定規劃。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1-06-01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