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單元

裝飾

石雕、交趾燒、磚雕、木雕照片
裝飾意指傳統建築中外加於主體建築的民俗工藝品,其功用除增加美感外並含有象徵的意義,有些甚至具有保護之功用。摘星山莊的裝飾不僅有精細的木刻、雅緻的石雕、栩栩如生的交趾陶,更有種類繁複的磚雕,若能仔細的遊賞,更能體會其獨具匠心的美感。




交趾陶照片


交趾陶

交趾陶又稱交趾燒,興起於廣東,其色澤豔麗、造型生動,但需要高度的技巧,多用於廟宇和大宅的裝飾。摘星山莊交趾陶門廳入口左右之八仙交趾陶最生動,而正面水車堵上之交趾陶,不僅延伸到左右內護龍的水車堵上,有如立體連環圖畫的山水、亭台樓閣、城牆人物故事、花鳥等,形形色色五花八門,就像一條延續數十公尺的小畫廊。同時深具祈求平安和教化的寓意。



磚雕照片磚雕
在本省,中部地區的傳統建築使用磚雕最多,摘星山莊的磚雕作品更為精彩,舉凡斗砌牆面,大都施雕,雕的方式很多,有在四個隅角用吉祥圖案的線雕,以及在檻牆下整堵表現立體感的浮雕,也有在泥塑交趾陶圖案四周做為框邊用的水磨線腳,其中以檻牆上的磚雕最為動人,而以淺陰線雕種類最多,題材也最豐富。磚雕採用剔地、隱刻、浮雕、透雕、圓雕等技巧,其作品既能表達石雕的剛毅質感,又似木雕的精細刻劃,呈現剛柔結合及質樸清秀的風格。





石雕石雕照片
石雕為昂貴的裝飾品,一般而言,寺廟才有大量的石雕裝飾,摘星山莊的石雕,多分布在門樓、門廳之正立面上,尤以門廳明間中央入口處的石門框,依清代制度,如無舉人以上的身分,宅第不能用石門框,因此這道石門框就是主人身分地位的代表,而石材為昂貴的泉廈花崗石。







木雕木雕照片
國傳統建築以木作為主,木雕主要雕刻於隔扇、花罩、楣子、掛檐板、斗栱、瓜筒、托木等處。摘星山莊的木雕除了做工精細外,更在其上貼上一層薄金箔,使其看來金碧輝煌,且有保護之作用,而支撐屋頂的大木結構上,均在強度的範圍內,施以豐富的雕飾。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7-08-15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