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單元

彩繪

書畫自古以來被視為讀書人修身養性的「工具」,摘星山莊以武立家,故為營造文風之感,幾乎是無處不雕,無處不畫,無處不書。摘星山莊的彩繪書畫,格調高雅,藝術水準不低。

彩繪照片彩畫
摘星山莊的彩畫,多分布於門廳和正廳的板壁牆面及梁枋上,板壁牆面的部分,以披麻上彩(木材表面上塗上油灰和繃上麻布上彩)的方式繪畫,題材以非故事性的歷史典故為主,在正廳兩側的板壁上,更有兩幅界畫。

界畫也稱為「宮室畫」或「樓台畫」,顧名思義,
其主題以宮室樓台為主,本省傳統建築上的界畫並不多。故摘星山莊的界畫更顯得彌足珍貴
 
彩繪圖片

書法照片


書法

書法為中國古代開科取士的要項,古書上說,文字「初假傳情,浸乎競美」意思是說傳遞訊息為文字的原始功用,但是不斷演進之後,進而講究美的水準,摘星山莊的書法多分布於門廳及正廳的板壁上,尤以門廳左側板壁上,以行草書寫唐朝名詩人杜甫之「秋興八首」中的第一、二首最為精彩。

匾額
匾額通常擺設於門楣、壽樑及枋樑上,摘星山莊的匾額總計有八塊,由外而內依序為:
1.門樓門楣上深藍色字「摘星山莊」交趾陶門匾
2.門廳門楣上,深藍色字「樹德堂」交趾陶門匾
3.左護龍-「讀書便佳」磚框灰質門匾
4.右護龍-「安且吉兮」磚框灰質門匾
5.左外護龍-「東壁圖書」磚砌匾額(已毀)
6.右外護龍-「西園翰墨」磚砌匾額 匾額圖片
7.門廳門楣上「文魁」木匾
8.正廳門楣上「進士」木匾,為林文炳所立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7-08-15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