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單元

門圖片門是空間和空間轉換的交界點,視空間的性質而有不同的形式,例如摘星山莊正廳之格扇,為求採光,而有漏空之設計,必要時還可打開,形成和內埕連通的空間。面對外面的門,必須有防禦的功能,而有較堅固的設計,至於半月池兩旁的水門,心理象徵性之功用,是大於物質性功能的。

一、連楹:為緊貼於門楣後側之木構件,長度約與門楣相同,兩端成半圓形凸出,半圓形之中央為凹槽,以容納門軸。
二、門簪:串聯門楣與連楹,以使連楹不至於滑落之木構件;民宅多作兩只。其外形有如放大數倍的圖釘,前端(本省稱之為「門印」)緊貼於門楣外側,表面多作淺浮雕,其中以摘星山莊正廳的左雞右兔--象徵朝日暮月--最有意義。
三、門鈸:也稱為「鋪首」,為拉攏門扇用的金屬構件。
四、門環:門鈸上的金屬環,於門拉攏後,兩環交疊上鎖,可防範外人闖入。
五、伏兔:位於門背後地坪上,用來插拴杆的凹洞。
門示意圖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7-08-15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