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溝通

Q

請問本機關早年之永久檔案裝訂側因重複打洞造成破損,若我們要重新打洞穿線,該如何處裡才不會造成檔案再次的破壞,以便我們把早期之永久檔案按規定裝訂成冊?謝謝
編號:MB1110418001 發表時間:111-04-18 10:29:39

A

胡君您好:
所詢有關檔案裝訂問題,茲復如下:
一、機關辦理檔案裝訂時,若遇早年因裝訂已打洞者,建議沿用舊孔洞進行穿線裝冊,或是利用楮皮紙將檔案頁面「擴邊」,做出一條裝訂邊搭貼在檔案紙張的側邊。相關做法及步驟可參閱本局臉書2021年8月18日之貼文教學以及第178期檔案樂活情報「檔案知識+ 」單元「造成紙質檔案劣化的狀況與預防」一文。( 網址:https://www.archives.gov.tw/ALohas/ALohasColumn.aspx?c=2518)
二、若檔案破損嚴重或無法依上開方式處理者,應交由專業人員進行修護,並依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13.4.1.1及13.4.1.2規定辦理;另修護後之檔案裝訂,應採白色或未經染色之棉線繩、紙釘、塑膠釘或其他不損壞檔案之材質,不宜使用金屬針釘,並以結實及整齊為原則,不得掉頁、倒頁、壓字、損壞檔案或妨害閱讀。
三、如仍有相關詢問事項,歡迎電洽本局檔案典藏組程科員,電話:(02)8995-3575。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敬啟 回覆時間:111-04-19 11:28:28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1-04-1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