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溝通

Q

您好,本機關承辦人為提高線上簽核比例,擬以下面作法進行公文批核與歸檔: 一、辦理先簽後稿的公文,先以紙本型式完成簽文送批,再將完成批核之紙本簽掃描上傳,附於參考資料中,復以線上簽核的方式進行函稿送批。(紙本簽由承辦人留存不歸檔) 二、辦理以稿代簽的公文,先以紙本型式完成第一層送批,再將完成批核之紙本函稿掃描上傳,附於參考資料中,復以線上簽核的方式進行第二層送批。(紙本函稿由承辦人留存不歸檔) 請問這些作法是否可行?
編號:MB1090511001 發表時間:109-05-11 11:35:01

A

孫君您好, 所詢問題,茲復如下:
一、依機關檔案點收作業要點第2點規定,各機關歸檔案件以原件為原則,主要考量檔案具有唯一性、真實性等特性,及行政稽憑與法律信證價值。爰所詢紙本先簽後稿之簽文以及以稿代簽之公文於簽核辦畢後,該紙本即為原件,當以原件辦理歸檔,其經掃描之複製品不得視為附件或參考資料。
二、有關線上簽核處理原則,詳請參閱「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第參章「線上簽核」第十點線上簽核處理原則之規定。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敬上 回覆時間:109-05-18 09:47:40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9-05-18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