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介紹

戰後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營運(1945-1949)

卷期別 第20卷 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10年12月
專欄名稱 專論
篇名 戰後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營運(1945-1949)
作者 許峰源
摘要
日治初期,臺灣總督府為開發阿里山森林資源,派員勘查地勢,在崇山峻嶺中架橋梁、鋪鐵道、鑿山洞、設車站,打造森林鐵路,輸運高價值木材,締造阿里山林業生產的輝煌成績。隨著伐木事業蒸蒸日上,鐵路線繼續延展,帶動沿線車站、城市興起與嘉義相關產業的發展。至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臺灣各地資源投向南洋戰場,漸漸無法顧及森林鐵路的運轉,尤其當全臺灣遭到盟軍轟炸,嘉義地區難以倖免,森林鐵路輸運功能被迫停滯。戰後,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管臺灣,為繼續開發阿里山森林資源,必須恢復阿里山森林鐵路正常運作。二二八事件後,臺灣省政府成立,設立農林處林業管理局接收林場,林業管理局又設置阿里山林場,負責籌劃開發阿里山林業,維繫森林鐵路營運,阿里山林場頒布多項規章,規範工作事項,辦理森林火車客貨運業務。檔案管理局典藏國家檔案,保存各項規章及作業內容。本文梳理國家檔案與相關資料,探索戰後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營運。
頁碼 056-073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1-06-30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