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介紹

臺灣城市工業遺產保存之研究─以南港瓶蓋工廠為例

卷期別 第19卷 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9年12月
專欄名稱 專論
篇名 臺灣城市工業遺產保存之研究─以南港瓶蓋工廠為例
作者 蕭辰安
摘要
南港瓶蓋工廠位在臺北市南港區,前身是西元(以下同)1941 年成立的民營公司「國產軟木工業 株式會社」。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成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轄下的「南港瓶蓋工廠」,曾是全臺灣最大的瓶蓋製造廠。2004 年,在都市發展與營運成本的考量下,工廠的生產線與員工皆遷往桃園市龜山區,廠區自此閒置多年。2013 年,為進行都市計畫,南港瓶蓋工廠面臨拆除,卻也因此引發長達2年的保存運動。最終,臺北市文化局在2015年將部分建物登錄為歷史建築。 作為南港區少數現存的日治時期工廠,本文以南港瓶蓋工廠為研究對象,藉由相關文獻及檔案資料,試圖發掘工廠的歷史、文化意義及價值。
頁碼 76-95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0-07-01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