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介紹

兩大企業歷史檔案部初探-以香港滙豐銀行與太古集團為例

卷期別 第19卷 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9年12月
專欄名稱 專論
篇名 兩大企業歷史檔案部初探-以香港滙豐銀行與太古集團為例
作者 陳憶華
摘要
滙豐銀行、太古集團兩大國際企業紮根香港百餘年,保留著長久以來的企業文化傳統、倫理和精神,且不約而同成立歷史檔案部門,從事資料的蒐集、整理、保存、展示、研究和教育,以提升民眾的檔案素養及認知觀念。兩者間有許多類似之處,譬如:創辦人都是英國人,早年來到東方貿易,看上香港是一自由港、交通樞紐,立足於此可放眼全球。企業在經濟快速發展之餘,希望社會大眾逐漸重視企業檔案,因其中承載了重要的機構記憶和社會記憶,成為探尋該企業整體發展歷程及在地香港生活、社會變遷的見證。本文介紹這兩大集團創辦的歷史沿革,成立歷史檔案部的目的與功能,並探析其檔案典藏、管理、應用及展覽的概況,做為國內企業單位展現企業文化精髓的參考。
頁碼 58-75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0-07-01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