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介紹

國際合作在臺灣:聯合國與臺灣的都市計畫(1960-1971)

卷期別 第19卷 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9年12月
專欄名稱 專論
篇名 國際合作在臺灣:聯合國與臺灣的都市計畫(1960-1971)
作者 許峰源
摘要
西元(以下同)1960 年代,臺灣都市發展已經出現許多困境,政府必須擁有明確的方針,擬定未來都市發展計畫,以解決日益叢生的問題。當時,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會員國,與其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致力爭取聯合國特別基金、聯合國發展計畫,獲得國際技術援助,俾使聯合國都市計畫顧問團來到臺灣考察,協助政府擬定都市發展計畫;另外,中華民國也獲得聯合國的資助,遴選臺灣都市計畫人員赴國外考察、進修,提升專業技能,擴展國際視野。中華民國政府依據聯合國的規定,成立都市建設與住宅計畫小組,讓臺灣技術官員、年輕學員透過平臺與聯合國都市計畫顧問團交流,充實各項知識與技能,共謀臺灣都市發展。另一方面,聯合國都市計畫顧問團也協助臺灣大專院校設立都市計畫學系、都市計畫研究所,培訓都市計畫新血輪,至今仍深刻影響臺灣人才的培育。值得一提的是, 聯合國都市計畫顧問團也針對當時臺北市升格後行政區域管轄範圍,與臺北市鐵路高架化提供諸多建言,為臺北市都市發展建設提供寶貴參據。
頁碼 42-57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0-07-01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