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介紹

人工智慧提升政府公共治理的應用潛力探討

卷期別 第19卷 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9年12月
專欄名稱 專論
篇名 人工智慧提升政府公共治理的應用潛力探討
作者 丁玉珍、林子倫
摘要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是第 4 代工業革命的關鍵推力,它正全面性的重塑當代社會。本文透過梳理政府運用 AI 提升公共治理的相關文獻及勞動部的個案討論,探討 AI 於提升政府公共治 理的應用潛力。 本文認為,AI 將有助於提高公部門績效評估與營運管理、提升公民服務品質、精進管制性政策、強化公共政策決策的品質等面向的應用潛力;並藉由勞動部改善開發公文檔案管理及電話客服兩類行 政資訊系統實際案例,探討如何應用 AI 以提升公共治理的效能,並提出建議包括:於業務需求和 AI 技術緊密結合形成有效的推動機會、採用「人機協作」以避免無法課責的問題、必須擴大開放結構化 數據與非結構化的文字數據資料庫、增加公務員AI 技能認知深度、以及行政機關導入AI 必須滿足成本、安全、方便等 3 原則。最後,本文認為政府應該積極開展廣泛的社會對話及審議討論,使政府在公共治理中使用 AI 獲得共識,產生最大的公共價值。
頁碼 24-41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0-07-01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