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介紹

全國共用公文電子交換政策制定與推動策略之探討

卷期別 第19卷 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9年12月
專欄名稱 專論
篇名 全國共用公文電子交換政策制定與推動策略之探討
作者 邱菊梅、林其範
摘要
全國共用公文電子交換系統(或稱新一代交換系統)於民國(以下同)107 年正式上線,主要提 供政府機關間及民間企業、組織與團體逾 33,000 個用戶,相互間進行公文電子傳遞交換作業,目前已 列為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之一。近年來,由於網路駭客日益猖獗,使得交換系統風險也大幅提高。 因此,當遭遇資安威脅時,如何啟動即時的資安強化措施,並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乃當務之急。根 據交換系統過去遭受資安事件攻擊的處理經驗,治本之道就是發展新一代交換系統,並重新建構公文 收發模組以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方式介接機關公文系統。然而,API 架構涉及各機關須配合修改公文相關程式,以致推廣作業困難重重。因此,制定新一代交換系統上線 推動策略時,除了確保系統開發與測試的品質外,也須進行可行性評估,並於推廣期間適時調整相關作為。僅以本文探討此一政策形成與成功推動的艱辛歷程。
頁碼 4-23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0-07-01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