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介紹

中研院近史所《農林部檔案》介紹及其相關議題討論

卷期別 第18卷 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8年12月
專欄名稱 專論
篇名 中研院近史所《農林部檔案》介紹及其相關議題討論
作者 侯嘉星
摘要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以下簡稱近史所)藏《農林部檔案》,係抗戰爆發後國民政府於1941 年將農林事務由經濟部分離,獨立設置農林部主管,嗣後持續到1949 年兩岸分治。現存近史所農林部檔案有4.4 萬件,存於南京的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者有2.1 萬件,相對之下是部會級檔案割裂情況最輕微的,藉此或可重建民國時期部會運作的日常情況。目前近史所整理方式是按照全宗原則,《農林部檔案》依照產生機關分為53 個副全宗,其下再依照總務、人事、業務等不同函目。大體而言,《農林部檔案》4.4 萬件中,以部本部所屬各司、處室的檔案居多,約有2.7 萬件,各地派出機構僅有約1.7 萬件;過去研究者多半注意到獨立機構如中央農業實驗所、棉產改進處、農田水利工程處等副全宗,但對於部本部檔案系統利用者較少。運用這批檔案,除了最基本的農林漁牧事業、農村調查與經濟,以及基礎工業建設有所發揮外,還可以做為戰時國家經濟統制、戰後接收與國家重建、科學技術人才培育、中央與地方關係,以及環境史研究等課題的基礎,因此不僅在經濟方面,於政治、社會、文化等領域都十分重要。
頁碼 44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9-06-30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