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介紹

紙質文物保存技術傳承與教育模式之研究

卷期別 第18卷 第1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8年6月
專欄名稱 專論
篇名 紙質文物保存技術傳承與教育模式之研究
作者 陳淑美、岩素芬
摘要 文化是人類智慧留存的珍貴資產,必須世代傳承才能永續發展,然而在傳世過程中,由於承襲方式、保存環境條件、材質自然劣化等因素影響,都可能造成滅失的風險,因此,保存維護始終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課題。文物保存維護與修護技術的傳承,從無形到有形,再透過教育與科學驗證的發展,逐漸形成一套系統而有脈絡可循,如傳統的師徒制與學校專業教育體制的養成模式,二者之間的傳習各有其特色,本研究以紙質文物之修復為探討主軸,就國內外紙質文物保存人才養成途徑,及保存維護專業發展現況,進行相關文獻分析與深入訪談,以瞭解傳統師徒制及學校教育之育成與學習模式差異;最後就人才培育的角度切入,對國內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專業之未來發展提出具體建議。
 
頁碼 22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12-27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