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介紹

四健會在地方的推展:以民國60年代的新港鄉農會為例

卷期別 第17卷 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7年12月
專欄名稱 專論
篇名 四健會在地方的推展:以民國60年代的新港鄉農會為例
作者 陳怡行
摘要
四健會自美引進臺灣之後,對農業推廣及農青培育卓有貢獻。面對臺灣不同時期農業發展階段,四健會以穩健的步伐、積極的態度,並以農村青年為主體展開各項工作,但臺灣農業於每個階段所面對的問題都有所不同。此前四健會相關研究,以農業領域為主,歷史研究相對少見;近年來,歷史學者開始對四健會展開研究,時間集中於民國(以下同)50年代中期、美援結束之前,其後研究付之闕如。然而,當美援時期結束之時,亦正是臺灣處於工農產業比重翻轉的關鍵時刻。農村青年於此時期大量離農入城,農村勞動力不足日趨嚴重。時至60年代,推動農業機械化實刻不容緩。由於美國四健會籌設初衷,即是為解決美國農青離農問題,故60年代臺灣農村所面臨的問題,正是四健會所專擅之場域。因此,本研究針對四健會如何解決60年代農青問題展開研究。由於過去研究多以由上往下的方式進行研究,本研究則首度嘗試以嘉義縣新港鄉農會檔案的新材料為核心,以由下往上的模式,檢視四健會在地方推展情形並分析成效。我們發現60年代的地方四健會組織承接各項上級政策展開工作,故此時期的四健會是作為政府農業推廣政策的基層執行單位,而地方農青的需求並無法有效傳達。換言之,四健會作為政府末端組織的機能,遠高於其應是地方社團的屬性。最後,透過本研究發現,這些農業政策的推動雖無法有效解決農青離農問題,但能減緩步伐,並在此一過程中,農業機械化的進程也有大幅進展。
頁碼 62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7-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