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介紹

《外交部檔案》與1970 年代前期中華民國外交之概述

卷期別 第17卷 第1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7年6月
專欄名稱 專論
篇名 《外交部檔案》與1970 年代前期中華民國外交之概述
作者 任天豪
摘要 《外交部檔案》是研究中華民國外交史的重要史料,除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檔案局)外,國史館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以下簡稱近史所)檔案館亦均有收藏,其中又以近史所檔案館的開放及使用程度最高。但咸認外交乃內政之延伸,故《外交部檔案》並非只能用以探討外交,也能據以認識當時的外部情勢對於國內的影響,或國內政局與海外環境的互動。本文即以庋藏於近史所檔案館的《外交部檔案》為基礎,介紹其概況並初步討論某些學界尚少著眼的案例,如政府對美國「國家承諾案」、「乒乓外交」的態度,及黃文雄、鄭自才刺蔣案等,就教於學界先進。
頁碼 28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2-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