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介紹

當代事件之記憶:318 公民運動文物紀錄典藏庫之建立

卷期別 第16卷 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6年12月
專欄名稱 專論
篇名 當代事件之記憶:318 公民運動文物紀錄典藏庫之建立
作者 莊庭瑞、曾沅芷
摘要 在西元(以下同)2014 年 3 月 18 日的晚間,學生與社運人士突擊並佔領了臺灣立法院的議場。這個事件引爆整起 318 公民運動(太陽花公民運動),昭示了一個臺灣歷史的轉捩點。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員在抗爭行動和平落幕之前,設法取得了議場內的所有支援物件與檔案材料。在這篇短文,我們討論了將當代事件中由數千名參與者創造的大量文物予以典藏,並向公眾開放的相關議題。本文將展示一項設計來鼓勵參與者在典藏庫指認其物件的系統,也說明一項可親近的典藏目錄系統,如何能夠幫助大眾述說自己的故事,而能集體強化公眾對此公民運動的記憶。(本文改譯自第一作者發表於 2017 年數位人文國際會議的英文論文,但新增後記一節。本文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4.0」(CC BY 4.0)授權條款釋出。)
頁碼 32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2-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