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檔案編排與水文化溯源:石門水庫興建工程的歷史記憶

卷期別 第21卷第2期
主題/內容別 主題研究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11年12月
篇名 檔案編排與水文化溯源:石門水庫興建工程的歷史記憶
作者 王麗蕉、李依陵
摘要       〈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檔案〉為石門水庫興建工程所產生的檔案,時間集中在西元1954年至1966年間,是臺灣戰後罕見保存完整之國家重要水利建設的官方檔案,亦是承載石門水庫與人互動的真實歷史紀錄。本宗檔案現由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典藏,2020年5月起,該局與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合作進行「石門水庫建設時期檔案整編及加值研究計畫」,全面展開檔案編排與加值推廣工作。
       本文先追溯〈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檔案〉之典藏歷史脈絡和文書組成,接著介紹石建會檔案基於來源原則之系列編排架構。進而,就各類型檔案,選輯特色典藏及其記載檔案故事。最後,總結以尊重石建會原始檔案歸檔原則,重建與確認其原有檔案編排次序,以期完整再現石門水庫興建過程的真實經驗。經由此宗檔案的整理與公開,期能挖掘更多屬於石門水庫的歷史故事與在地的共同記憶。
 
頁碼 004-027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06-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