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楊逵的入獄與獄中圖像(1949-1961)

卷期別 第21卷第1期
主題/內容別 主題研究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11年6月
篇名 楊逵的入獄與獄中圖像(1949-1961)
作者 謝彩鳳
摘要       楊逵於西元(以下同)1949 年四六事件被捕入獄12 年,創作豐富的文學作品,相關研究精彩粲然,但這段時間的生活樣貌與思想活動的研究相對稀少。本文以史料的爬梳,尤其是多筆未曾被研究者引述的第一手資料,包括官方文書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檔案局)所收藏獄中的原始檔案,針對綠島時期的楊逵進行全面性的研究。首先,從法學史的角度,並引判決書的內容,釐清1949 年楊逵入獄的背景和緣由。其次,並藉由綠島監獄政治犯的口述歷史,描繪楊逵在綠島時期的生活圖像。再者,借助檔案局收藏的監獄檔案,分析新生訓導處的規訓系統,解讀楊逵思想活動。發現在先行研究中推測的時間問題有官方紀錄可循,以及楊逵當時已自證未受規訓改造思想,仍然堅持社會主義路線。
頁碼 044-059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01-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