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國家檔案黏著劑劣化調查及動物膠移除之可行性初探

卷期別 第21卷第1期
主題/內容別 典藏維護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11年6月
篇名 國家檔案黏著劑劣化調查及動物膠移除之可行性初探
作者 陳淑美、陳郁琳
摘要        黏著劑是檔案整理作為中經常使用的固著材料,然而,在檔案整理及裝訂的過程若使用不當的黏著劑,在保存過程中,就很容易致使紙張產生黃化、硬化、脆化,甚至是不可預期的劣化情況,進而直接或間接影響、威脅到紙張的長期保存狀態。
       國家檔案主要來自於各機關執行公務所留存、具有永久保存價值的公務紀錄,隨著時代不同、選用概念演變、資源取材等不同考量,各機關對於加附在檔案上所使用的黏著劑不一而足,其中,動物膠也是機關經常使用的一種黏著材料。動物膠保存不易,使用時操作難度較高,使用後揭除也相對困難,一旦劣化後對檔案原件的保存更是存在極大威脅。本研究從文獻回顧、抽樣調查、黏著劑移除試等3 方面著手,藉由調查國家檔案受黏著劑劣化影響之情形,掌握各種黏著劑劣化的狀態及數量比率,並選定動物膠為深入探討項目,試圖尋找較適切的修護或處置方式,梳理出一些關於動物膠使用及移除問題,以增進檔案保存修護之專業知能,同時提升紙質類國家檔案永續典藏之可能性,降低檔案無法復原之風險。
頁碼 004-027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01-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