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威權統合主義下的雙面性社會團體―以1950年代「台北市報業公會」為例

卷期別 第20卷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10年12月
篇名 威權統合主義下的雙面性社會團體―以1950年代「台北市報業公會」為例
作者 夏士芬
摘要
本文旨在探究威權統合主義下社會團體的雙面性,以 1950(民國40)年代的「台北市報業公會」為例,闡述報業公會一方面落實統合主義的精神,扮演類政府組織的角色,橫向聯繫、服務報業,特別是協力政府從事新聞外交活動,結合同為反共陣營國家的新聞界,並參與國際性新聞組織,代表自由中國發聲;另一方面,又秉持自由主義的精神,實踐一社會團體所應具備公共領域的功能,與政府周旋以爭取報業的共同利益,雖然沒有成功,但已寫下一頁歷史的篇章。因為,進入1960年代後,國民黨的威權統治走向高峰,新聞界的統合工作也漸地完成,新聞團體已無法再站在政府的對立面提出請願或異議。
頁碼 074-089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1-06-30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