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論抗戰時期國立中學設置(1937-1945)

卷期別 第20卷第1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10年6月
篇名 論抗戰時期國立中學設置(1937-1945)
作者 許詠怡
摘要 國立中學是抗戰時期中等教育的一項特殊措施,它的重要意義不只在於它打破晚清以來「地方立中學,中央立大學」的制度慣例,更在於它是為收容戰時失學失業中等學校員生的重要機構。西元(以下同)1937 年 7 月,中日戰爭爆發後,烽火四起,短短數月間,中國沿海地區幾近淪陷。大量中國人民或為逃避戰禍,或不甘為日本政權所統治,紛紛追隨國民政府遷移至中國內陸。中華民國政府為維持社會秩序,培養實力以做長期抗戰的準備,在民窮財匱的情況下,仍持續施行各項安置措施。在教育方面,國立中學即為此類措施的一環,該項措施不但提供戰火摧殘下中等學校員生一個棲身之所,更保存了中國的知識人才,為中國戰後重建提供了不可抹滅的貢獻。本文旨在探討抗戰時期國立中學設置原因轉化的過程,並指出原抗戰初期為讓中等學校員生續學就業而設立的國立中學,其設置原因隨抗戰的變化而有所轉變,為新目的服務的國立中學漸次設立,於 1940 年後成為新趨勢。另一方面,根據這類國立中學的設置歷程,本文發現這個改變實際上大多受制於政治、軍事、國際局勢等因素影響,且教育部其實並非這些學校「國立化」的主導者,而是被動的執行者。
頁碼 052-065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1-01-03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