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論東南軍政長官陳誠在金門戰役的部署

卷期別 第19卷第1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9年6月
篇名 論東南軍政長官陳誠在金門戰役的部署
作者 許峰源
摘要
西元(以下同)1949年8月15日,東南軍政長官公署成立,9 月 1 日陳誠接任東南軍政長官,肩負東南諸省軍事防務,鑒於金門防務空虛而共軍又虎視眈眈,即於 10月初向胡璉徵調第12兵團高魁元的第18軍馳援。10 月 17 日,廈門淪陷,共軍進犯金門迫在眉睫,陳誠緊急令正航往舟山群島第 12 兵團第 19 軍轉往金門,並且派胡璉趕赴金門指揮。另外,陳誠亦令東南軍政長官公署技術總隊支援金門戰事,在沿岸布置地雷、炸藥,防堵共軍侵入。10月25日凌晨 2 點,共軍夜襲金門,船隻誤觸地雷受損嚴重,技術總隊陸續以炸藥破壞船隻,阻斷共軍的後援補給。共軍儘管突破金門防禦工事,力抗國軍反擊,但在陳誠部署下仍寡不敵眾。金門駐軍與援軍團結一致,澈底殲滅共軍,不僅扭轉國共戰爭以降頹勢,軍心士氣更為之大振。
頁碼 46-63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0-01-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747